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冰過的飯都好乾?因為你放錯地方!五星稻米大師教白飯保存法,及如何煮出彈牙白飯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來源:日本農會組織「JA全農」推特

日本的米飯總是給大家留下「晶瑩剔透、Q彈」的印象。而現在無法出國,就更想念日本的米飯了~

而日本人不僅將煮飯煮到極致,對於白飯冷藏也有一套。最近,日本農會組織「JA全農」在推特上發表貼文「煮好的飯禁止冰冷藏禁令」引起廣大日本網友討論。一直都覺得冷藏過後再加熱的白飯好乾、好難吃,原來是自己的保存方法不對!

白米中約有8成是澱粉 澱粉一旦老化就會變硬

日本農會組織接受採訪時表示,米飯中的澱粉在5℃左右的低溫下會漸漸老化、變硬,且不只白米、玄米也是相同道理。所以將煮好的米飯放進冷凍庫保存,就保有原本米飯的美味。聽聽看專家怎麼說:

白米中約有8成是澱粉,煮飯時,白米以水加熱便會膨脹、進而有彈牙口感。

但是吃不完的米飯放入冷藏後,總是覺得很難吃、很乾,其實是因為冷藏的溫度約在2~5度左右,這溫度正好是澱粉容易退化、老化的溫度。因為冷藏會去除白飯中的水分,造成米飯的口感變成未煮前、硬梆梆的狀態...而「冷凍保存」可以將白飯的美味鎖住,並長時間維持!

冷藏會讓水分流失,讓米飯口感變成未煮前、硬梆梆的狀態(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米飯冰冷凍3大訣竅

1.煮好就冰冷凍2.米飯平鋪保鮮膜、中間留點空洞後包起3.最後用鋁箔紙將2包住

但也要注意,日本五星稻米大師講解提醒,剛煮好不久、稍微去除熱氣後的米飯,這時放入冷凍庫最好。

而不是就把米飯裝進保鮮盒,丟入冷凍庫而已!專家的作法是:先將米飯在保鮮膜上將鋪平、包起來後,再用鋁箔紙整包包住,「不要包得像球狀,否則加熱時中間的溫度會不平均。」用鋁箔紙包住可以提高3成冷凍速度,而且米飯品質也更不易下降。

想吃時,將米飯從冷凍庫拿出來後,將鋁箔紙、保鮮膜取下,用微波爐的加熱模式以500W,加熱3分鐘即可。

但已經冰在冷藏的乾巴巴米飯也不要氣餒,可以試著加進牛奶、起司、培根、高湯塊做成義大利燉飯!

米飯怎麼煮最好吃 五星稻米大師教你這樣做

日本五星稻米大師、日本料理研究家澁谷梨絵建議,煮飯注意以下5點,就可以煮出香甜的米飯:

1.用量杯量米量杯裝入滿滿的米後,用手掌輕握住量杯,用杯底稍微輕敲桌面,讓米塞滿量杯的縫隙。之後再用筷子等物品,輕輕刮除超過杯子、多餘的米。

2.洗米不須洗得太乾淨洗米的技巧在於,讓水流通過每一粒米即可。且不需要洗得太乾淨,洗米水呈現微濁的水狀即可。之後,在常溫下使其放置在濾網上3~5分鐘,將多餘的水濾除。

3.米跟煮飯的水1:1確實計米與水的量為1:1。且煮飯水建議使用軟水(編按:一公升水當中的鈣與鎂等金屬離子的含量在120毫克以下者為「軟水」,超過者稱「硬水」)。

4.米泡水先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新米(編按:當年種植採收的稻米)表皮較硬,建議泡水2小時左右,而舊米(編按:前一年儲存的稻米)泡約30分鐘。

5.煮好飯後,15分鐘後再開蓋,讓水份充分被米吸收

資料來源:JA全農が「炊いたごはん冷蔵禁止令」を発出! 保存は“冷凍”がいい理由とおいしい解凍方法を聞いた全農広報部【公式】日本の食を味わう

延伸閱讀:

存活率不到10%,他卻把癌末當重感冒!43歲猛男CEO:別讓負能量,養大你的癌細胞

米飯 冷凍保存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