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掌握六原則 不怕吃出月餅臉

佳節禮盒堆積如山,許多人陷入吃不完的月餅海。月餅的熱量高,吃下一顆雙黃廣式月餅相當吃下3碗飯,要跑步一小時以上才能消耗熱量。最怕不小心吃成月餅臉,營養師傳授六大招,不怕吃下太多「甜蜜的負擔」。

一顆蛋黃酥 熱量如一碗飯  

廣式、酥皮、冰皮月餅,月餅種類多樣化,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羅心余表示,酥皮製程中需大量油脂,一顆比手掌心還小的蛋黃酥,熱量約有近一碗飯280大卡,值得注意的是,月餅內餡包蛋黃,鹹蛋黃含大量飽和脂肪,會增加高血壓及血脂風險。

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說,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商家推出減糖減油的月餅,甚至加入果乾或全榖雜糧製作,比一般月餅健康許多。至於糖尿病友是否能吃月餅?建議血糖較高者或糖尿病友,應盡量避免內餡為豆沙或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一天吃不超過一個月餅,應景淺嘗即可。

王貞云也提醒,月餅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腸胃道功能不佳者,除留意月餅攝取量,應充分咀嚼,同時避免搭配大量茶飲,否則會更不利於消化,盡量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輕鬆吃月餅 健康無負擔

如何輕鬆吃月餅,健康無負擔?兩位營養師建議掌握六大原則。

第一招:「選擇養生月餅」是輕鬆吃月餅的第一步。

第二招:購買月餅時,先看熱量標示,冰皮月餅或蒸月餅是相對低卡的好選擇。

第三招:若吃了月餅,建議午晚餐的飯麵主食量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的菜色

第四招:月餅分著吃,建議切成4至6等分,約50克月餅,與親友共同分享,熱量減低。

第五招:吃月餅搭配飲料,建議喝無糖飲料,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無糖茶品能去油解膩,也可自製不加糖蔬果汁,不要濾渣,將蔬果中纖維喝下,平衡血糖上升速度。喜歡水果風味的人,可將喜歡的水果切片,加入白開水或無糖的汽泡水,就是一杯無負擔又可口的飲品。

第六招:增加運動量,吃完月餅後,可快走30分鐘,有助於熱量消耗。

熱量 營養師 蛋黃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