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柚子助排便可以減重?當心掉入醣類陷阱! 中醫師揭密大眾迷思

柚子。圖/ingimage
柚子。圖/ingimage

最近門診遇到幾位患者跟我說,醫師,最近柚子盛產,我吃不少柚子超好排便的,這次量體重應該能下降了吧!醫師,柚子吃起來不是很甜,屬於低升糖指數水果,纖維質含量也高,吃這種水果應該很容易瘦吧?

其實吃柚子只是把柚子的纖維質和水排出去,然後留了一堆糖份在身體裡面;這就像你啃甘蔗一樣,雖然把甘蔗渣全部吐掉了,但其實啃的時候喝了一堆甜甜的甘蔗汁進去,如果不小心吃超量,還是會變胖。

也有很多人覺得,柚子在水果中不算很甜的,而且每100公克果肉的含糖量也不是很高,瘦身中吃柚子應該還好吧?

100公克果肉含糖量不算高沒錯,但一顆柚子往往就好幾百公克,不小心吃完一整顆,吃進去的「總糖量」就很可觀了!水果中含的糖,其種類依甜度高低依序為果糖>蔗糖>葡萄糖>澱粉,柚子之所以吃起來沒那麼甜,是因為甜度很高的果糖和蔗糖相對含量較少,但是不甜不代表總含糖量少,柚子還是含有其他醣類的,只要是醣類,不管是較甜的果糖,還是不太甜的澱粉,通通一樣都是1公克就有4大卡熱量。也就是不管吃起來甜不甜,醣類就是每克4大卡。當醣類太多身體就很開心的轉成脂肪儲存了。

那減重中到底可不可以吃柚子?

柚子其實是很營養的水果,我個人蠻推薦的!只是份量剛剛好就好!每次吃大約四分之一顆(3-4瓣)大小的柚子(最多三分之一)就行。如果真的很愛柚子,想多吃的話也是可以的,就依照大許4321的飲食原則,把想吃的、愛吃的挪到早上或中下午吃吧。

4321的飲食原則: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餐、午餐和晚餐的「營養比例」是3:2:1。

來源出處:許淳彰中醫師粉專

柚子 水果 含糖量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