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異果和牛奶一起吃會阻礙消化? 網傳沒有根據別信!

NOW健康

▲網傳奇異果不能與牛奶一起吃,恐怕導致腸胃不適,營養師駁斥無稽之談,網路謠言不要相信。(圖/ingimage)
▲網傳奇異果不能與牛奶一起吃,恐怕導致腸胃不適,營養師駁斥無稽之談,網路謠言不要相信。(圖/ingimage)

網傳奇異果不適合跟牛奶一起吃,因為維生素C可能跟蛋白質會凝結成塊,除阻礙消化、影響吸收外,還會引起腹部不適。究竟維生素C與蛋白質是否會有不良交互作用?專業營養師批評根本無稽之談,千萬不要相信錯誤的謠言。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如果維生素C會與蛋白質交互作用凝結成塊,那不論飯後與飯前都不可以吃水果,因為不僅奇異果有豐富維生素C,台灣常見的水果芭樂,維生素C含量僅低奇異果一點點,依相同邏輯吃芭樂也不能喝牛奶,或吃魚、肉、蛋、豆類任何食品,相關說法就是無稽之談,不要輕易相信。

張斯蘭強調,臨床有病人拿出未經證實、完全錯誤的營養文章,強調那個人在某個單位說或演講,提到相關訊息,到診間詢問甚至質疑營養專業,自己就要重複不斷解釋,就像「奇異果與牛奶」一樣,奇異果維生素C豐富,非但不會與蛋白質有負面反應,也可以協助身體產生膠原蛋白,同時也可以讓身體抗氧化。

張斯蘭補充,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很高,每100公克奇異果,維生素含量大約有87毫克;但不僅是奇異果,每100公克芭樂,維生素含量也有81公克,其實沒有太大差距。張斯蘭也說,只要每天吃足量水果,能有3個拳頭大的份量,各項維生素就都能攝取到。而吃水果時最好能吃不同種類,才能多方攝取營養素。

另一方面關於蛋白質,張斯蘭則說,豆、魚、蛋、肉類與乳製品,都能幫助身體攝取到蛋白質,基本上每個人所需要的蛋白質不一樣,大致上是體重每公斤1公克,不過大部分民眾都很難計算蛋白質攝取了幾克,因此簡單來說每餐都能吃到1個掌心的蛋白質食物量,大致上就能滿足身體需求,但紅肉動物油脂高,要特別注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維生素C 奇異果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