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黑斑愈多愈營養? 是真的!但3種情況最好別吃太多

常春月刊

香蕉可說是平日最常見、又最常吃的生果,且香蕉全年可生產,因此不分季節都能品嘗到香蕉的美味。你也一定常到聽人說,吃香蕉有很多好處,像是迅速補充體力、改善便祕、降血壓、甚至能讓心情開朗,特別是對減重也很有幫助;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香蕉對健康的好處,尤其有動物實驗顯示,香蕉可以增強免疫,而且越成熟的、黑斑越多的香蕉,免疫活性越高。

香蕉高纖促進腸胃蠕動 防血糖急遽上升、降膽固醇

營養師劉純君指出,想改善便秘,香蕉便被列為首選,這是因為香蕉中富含果膠,屬於水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及吸附腸道廢物加速排便,還能調整、延緩胃排空,並防止血糖急遽上升及降低血膽固醇。

香蕉的纖維比高纖的蘋果還要多,而且因為香蕉的果膠纖維質地細緻,適合牙齒不好的人,不但可增加纖維攝取量,同時有助腸道益菌生長,具有緩解腹瀉和預防便秘的雙重保護。

然而,香蕉的優點不只是高纖,還是非常健康的高鉀及高鎂食物;鉀能平衡體內過多的鈉,能穩定血壓及防止肌肉痙攣,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抗壓助眠補充體力 維生素B6舒緩女性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狀

香蕉的好處不僅如此,劉純君指出,香蕉富含讓大腦製造快樂元素血清素的色胺酸,不但能改善情緒,還能幫助睡眠、紓解壓力。其中還含有維生素B6,一般人認為B群可以提振精神,但B6卻可讓亢奮的腦細胞休息,所以當人體攝入B6時,會使抑制神經傳導亢奮的GABA提高,讓人較易深眠。

另外,吃香蕉還能預防貧血、各種神經感覺異常和口唇皮膚疾病,促成DNA合成,防止老化,也有減少抽筋、麻痺等手足神經炎;除此之外,許多婦產科醫師也會建議女性補充維生素B6,來舒緩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症狀。

劉純君說,從事健身的人及運動員,更是香蕉的愛好者,因為香蕉的單醣可迅速吸收,能快速補充體力,同時補充流汗流失的電解質,避免低血鉀引起疲倦、乏力及肌力不足。

3種人不宜多吃香蕉  避免造成疾病惡化

不過,劉純君提醒,因為香蕉含高鉀,所以,腎功能異常的人不宜多吃,最大限量就是小條的約10公分長的香蕉,加上香蕉的糖分相對偏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食用要注意,雖然香蕉的膳食纖維可延緩糖的吸收,但還是要節制食用;雖然鉀有助平衡血壓,但若服用保鉀利尿劑降血壓藥的患者,最好要注意食用的份量,以免高血鉀症反而引起心悸。

延伸閱讀:
減肥只吃水果是大忌! 這些吃法不僅變胖還會讓血糖亂飆
連皮都不能浪費! 香蕉不只抗憂鬱、助減肥,還有6大好處

香蕉 降血壓藥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