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熱喝飲料只會越喝越渴! 5種防暑蔬果現在吃正好

常春月刊

天氣熱,大家都愛喝冰飲、綠豆湯、吃西瓜消暑,少量食用這些消暑食物很好,但是過量了,若是本身有過敏、氣喘等虛寒體質者,則要小心可能使病情到冬天時容易惡化!

清涼食物消暑只是治標 多吃「溫性食物」補氣才能除暑氣

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食用清涼消暑食物還是治標,其實真正除暑氣,還是要多吃一些溫性食物補氣,像鄰國日本是吃鰻魚,韓國則是吃參雞湯,而中醫古老預防中暑的生脈散,也是以人參為主要成分。

大暑是全年溫度最高、陽氣最盛的時節,在養生保健中常會採「冬病夏治」,也就是對氣喘過敏、慢性支氣管炎等,每逢冬季發作的慢性疾病進行三伏貼的治療,這類患者都是屬於陽氣不足,也就是自身能量不夠、產熱不足,導致寒從內生。因此,需藉由夏天的暑氣來加強人體的熱能,所以治療時要內用溫熱,也就是應服用偏溫熱的飲食,外用則要以艾灸法來升陽。

所以,如果有這些問題的人,就要注意夏天不要貪食冰涼,即使沒大病的人,也不要自恃健康而過食生冷,否則也可以因暑受寒而使得「陰暑」症狀更難消除。

夏天盛產涼性蔬果 助消暑熱、生津止渴 

除多補充水分,一些涼性蔬果也有助消暑熱。張家蓓說,夏天盛產瓜類,包括苦瓜、絲瓜、黃瓜、菜瓜,還有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涼薯,這些都是大自然為人類準備的消暑涼性蔬菜。

此外,水果的西瓜更是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由知母、生石膏、甘草等製成的「白虎湯」是中醫治療大熱病的藥物,而西瓜天生就具有白虎湯清熱生津的作用。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不只甘甜多汁、清爽解渴,還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等功效,是盛夏佳果。

另外,也可以多吃蘋果,蘋果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夏日盛產的桃子和香蕉,也是不錯的防暑水果。

延伸閱讀:
西瓜從裡到外都是寶! 胃弱族千萬別在這時候吃
吃錯品種容易胖! 一張圖秒懂8常見芒果熱量

荔枝吃多變胖、冒痘還會流鼻血! 3個時間點吃也NG

消暑 食物 西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