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原型食物就是真食物嗎?你該知道的「假食物」二三事

保護自己免於受害。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哪些食品被代換的風險最高,接著就是找出可靠的供應商或者製造商,並從這些地方購買特定的產品。
保護自己免於受害。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哪些食品被代換的風險最高,接著就是找出可靠的供應商或者製造商,並從這些地方購買特定的產品。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你吃的食物是真的嗎?》,作者賴瑞·奧姆斯特】

什麼是假食物?

在繼續探討之前,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些細節。接下來,我將會在本書中大量使用「真食物」和「假食物」兩個用詞,然而因為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事先先澄清我的語意是非常重要的。

真食物,顧名思義—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長居在新英格蘭地區,我最喜歡的例子之一就是緬因州的波士頓龍蝦,更準確的名稱是「美洲螯龍蝦」(North Atlantic lobster),因為牠們的棲息地還包含了麻省、新罕布殊爾州、康乃狄克州和羅德島州。我們都很清楚這些龍蝦長什麼樣子,當牠們被完整地端上桌時,即便是像多刺的加勒比海龍蝦或棘刺龍蝦這些類似的近親,也多半都不會有假。波士頓龍蝦大多為野生捕撈,不會是圈養或人工養殖,因此,你也不必去思考盤中之物究竟是「天然」、「放養」還是「養殖」的,這些蝦子不會偷偷被投餵生長激素或抗生素,也不會與其他廉價的蝦類混種,牠們就是純正的龍蝦。

最重要的是,牠們非常美味,即便每隻龍蝦的味道仍有些微不同。饕客們會熱烈爭論著究竟該蒸或煮、該在軟殼時期還是硬殼時期宰殺(同一隻龍蝦在一年不同時期中,甲殼的軟硬度會有所不同),但無論如何享用,牠們都十分美味—我從來沒有吃過糟糕的波士頓龍蝦。你可以將牠的殼撬開,取出大塊、鮮美、多汁的蝦肉,蘸上融化的奶油,使香氣更加豐富,接著大塊朵頤,享受世界上最棒的一餐。光是寫下這一段,就讓我想要吃一隻。無論你是否走懶人路線,花大錢到高級餐廳請服務生為你撬開牠,還是在海邊野餐墊上捲起袖子自己大吃一頓,這些龍蝦的風味都一樣美好,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最終都會備感滿足地舔舔嘴唇。

多數的「真食物」都不是那麼容易能用眼睛辨認。假如我將一杯真正的勃根第(Burgundy)紅酒放在桌上,而旁邊放著一杯假的「加州勃根第」,你很難光用雙眼就辨識出來。但只要親口品嚐,你馬上就能辨識誰真誰假,即便你對葡萄酒知之甚少也一樣,因為,假酒根本無法複製出真酒的品質。

當你因為親嚐過法國勃根第紅酒,已經知道如何做出辨別,你便又多了一個「真食物」的經驗:不僅要名符其實,而且還要明確精準。如果勃根第紅酒會說話,它可能會說:「我的名字其來有自,意味著我是百分之百的黑皮諾(pinot noir)品種,別無其他。這是因為我出身自一個以高品質黑皮諾葡萄聞名之地,那裡的葡萄園已有兩千多年悉心照料的歷史。此外,我國政府會對我所在地區的各個葡萄園進行品質評鑑,根據法律規定,只有最好的葡萄才能能成為我的釀造成分。」

相反的,加州的「勃根第」則會說:「勃根第是法國最著名的高品質葡萄酒,只要把它的名字寫在我的標籤上,就能蒙騙、混淆你。我的品質無法與之競爭,我甚至懶得浪費精力去模仿真正的勃根第。黑皮諾又是什麼東西?我是用今年最便宜的葡萄混合釀製的,明年人們繼續大量生產新一批存貨時,我還會有不同的配方。」

其實,並非所有假食物的「假」都是同一種,在整個討論中,你會發現市面上總共有三類主要的假食物。

非法仿冒

這也許是最容易理解的詐騙之一,當我說仿冒的Nike 或Gucci 的時候,你完全明白我在說什麼。這種詐騙,就是有人積極偽造,以一個現行的產品為藍本,製造出一個非官方或未經許可的副本產品,通常這個藍本會是一個高價的品牌。二○一四年發生的事件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時義大利當局沒收了三萬瓶假冒的布魯奈羅(Brunello)、古典奇揚地(Chianti Classico)和其他高級義大利「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原產地名稱管制保證)紅酒。

DOCG 是義大利政府給予葡萄酒的法定最高等級,「保證」了葡萄酒的品質,而非法仿冒的便宜葡萄酒。裝在貼有昂貴標籤的瓶身中也有假的DOCG 的官方標章,警察開始偵辦時,無數假酒已經在零售店、酒吧和餐館出售了。接下來的一個月,又有六百瓶包裝相似的高級巴羅洛紅酒(Barolos)被沒收。去年,還有兩名詐騙犯,將假酒重新包裝出售,裝入世上最令人垂涎、最想典藏的法國勃根第紅酒,還因此淨賺了兩百萬歐元—也就是超過兩百五十萬美金。這表示,每瓶單價超過六千美元,之所以如此,部分原因就是這兩個膽大包天的詐騙犯,將造假的好年分印在葡萄酒瓶身上。

這種純粹的形式詐騙當然十分陰險,但是在本書中我們不會討論得太多,只會列舉出幾個諸如橄欖油海鮮等鮮明的案例。這麼做有兩個原因。首先,就在假食物的龐大問題之中,這種詐騙形式其實還算是一個「小問題」。其次,無論你多麼仔細地閱讀食品標籤,都依然無能為力。這些詐騙都是犯罪,簡單明瞭,受害者就是那些在錯誤時間、錯誤地點採買食品的消費者,有點類似遭到扒竊,或者你的車在大街上被偷了。不幸的是,犯罪在地球上的每一個社會都有,並且一直存在。但在這個非法詐騙類別中的食品詐欺,即便是一種犯罪,但十分常見,也通常比較容易預防。

徹底冒充

在所有常見的食品詐欺之中,這算是最糟糕的一種,對消費者完全沒有良心,甚至騙得不擇手段。所謂的徹底冒充,指的是掛羊頭賣狗肉。前面提到的非法仿冒者,至少還會用便宜的酒來代替昂貴的好酒,是一種經濟詐欺。若是上了這種當,損失的通常是金錢。但如果,這些酒甚至根本不是酒,而是用一種潛在致命的物質來裝瓶呢?一九八六年,就曾經發生義大利的酒廠用有毒的甲醇來代替葡萄轉換而來的酒精,導致二十多人死亡。

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自古以來就一直存在。十八世紀的倫敦,商人經常拿現有的茶葉來切碎、烘烤,並用有毒的染料染成黑色,然後把這種混合物當成中國紅茶來販售。情況最糟糕的則是「綠茶」,用更多有毒的銅來染色。更近代、更廣為人知的例子則是過去幾年有名的歐洲馬肉醜聞,人們發現不肖廠商會用牛肉來代替馬肉廉價出售,這種現象經常存在於加工食品

一般消費者多半無法用肉眼明確辨識茶袋裡的一堆碎葉,或者冷凍千層面裡的碎肉。這種視覺上的「無知」,也讓餐館和超市大量假食物得以橫行。

現今檢測食物成分已經相較容易,讓這類型徹底冒充的詐欺稍微沒那麼普遍,但依然比你想像得更多,並且美國政府對於食品供應的測試和檢查,也比大多數人認為得要少許多。我們每天吃的大部分食物都是製造或進口的,貼有標籤,出售時似乎沒有任何疏失。但在某些特定的食品類別中,這種徹底冒充還是十分常見,甚至對公眾健康構成了威脅。假設當你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手邊配著一杯花草茶,再多讀個一百頁,你可能就會決定把茶放下,替自己倒一杯蘇格蘭威士忌,這是一種少數可信的真食物之一。

.書名:你吃的食物是真的嗎?:起司、油、牛肉、海鮮、酒的真相現形記
.作者:賴瑞·奧姆斯特
.譯者:劉佳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7/29
.書名:你吃的食物是真的嗎?:起司、油、牛肉、海鮮、酒的真相現形記 .作者:賴瑞·奧姆斯特 .譯者:劉佳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7/29
雖然這種詐欺手法與非法仿冒一樣都屬於犯罪,但這種表裡不一的詐騙方式多半都是系統性的,只要有了知識,你就可以保護自己免於受害。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哪些食品被代換的風險最高,接著就是找出可靠的供應商或者製造商,並從這些地方購買特定的產品。美國政府在這個情況下也要承擔更多責任,讓這些詐欺犯受到更多懲罰。假酒商的確是被逮捕了,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魚類、茶葉、起司或任何其他遭到蓄意替換的商品,無論是否危害健康,都只是遭到法律嚇阻或警告而已,簡直形同繼續縱容這些不肖廠商。假酒其實只佔了葡萄酒市場的一小部分,更常出現這種冒充行為的其實是魚市場。

海鮮 茶葉 橄欖油 起司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