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重組牛肉暗藏地雷!硝酸鹽恐致癌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自從頂新爆發飼料牛油風波之後,再連環爆出樹森公司向詮亞購進2888公斤粉末牛油,使用於重組牛肉,竟然原料也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且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吃進含有粉末牛油的重組牛肉,對於健康有何危害?

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並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

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並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這一次「出包」的頂新飼料牛油是否含有致癌的戴奧辛,或有害健康的重金屬鉻,都還未調查清楚,如果真的含有致癌物,並摻入粉末牛油中,吃進肚子裡的致癌風險也會大增。至於一般使用於重組牛肉的粉末牛油的主要成份中,也有一些地雷如防腐劑不明添加物香料等,對健康也有危害。

重組牛肉含有磷酸鹽,對心血管有危害

重組牛肉一般都含有食鹽、磷酸鹽、硝酸鹽,甚至含有血漿蛋白等。食鹽主要用來抽出鹽溶性蛋白(肌球蛋白),具有增加美味與防腐效果,也可以增加牛肉的重量;而磷酸鹽除了抽出鹽溶性蛋白,也具有保水性,改善乳化性、防腐等效果,同樣可使牛肉增重。

磷酸鹽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有18種用途,一天當中接觸到的各種食物,幾乎都有磷酸鹽的影子,包括添加於奶粉中可防止結塊;添加於麵包、餅乾等烘焙食品,是不可缺少的膨鬆劑;以及加入在烤香腸、熱狗中作為接著劑。

重組牛肉中為了讓牛肉顏色變得較紅潤,而添加硝酸鹽,遇熱有致癌風險。

重組牛肉中為了讓牛肉顏色變得較紅潤,而添加硝酸鹽,遇熱有致癌風險。

江守山醫師表示,今年4月美國腎臟基金會年會中有研究發表指出,美國人從各種加工食品中攝取到的磷酸鹽佔一天的40%,攝取過多會造成血管鈣化變脆與狹窄,恐導致心肌梗塞與中風。

呼籲:政府應限制添加磷酸鹽的食品種類

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的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指出,目前台灣食藥署對於磷酸鹽使用,為占食品總值量千分之三為限。千分之三的比例聽起來雖然不高,但目前台灣對於可使用磷酸鹽添加物的食品種類,卻沒有任何限制,在眾多民生食品中,包括肉品、麵包、麵條,甚至米飯中皆添加磷酸鹽的情況下,其實相當容易攝取超標,呼籲政府應加以限制。

重組牛肉含硝酸鹽,有致癌風險

此外,還令人擔心的是,重組牛肉中為了讓牛肉顏色變得較紅潤,而添加硝酸鹽,遇熱有致癌風險,是屬於一級致癌物。此外,作為塑形用的血漿蛋白是以牛血提煉,在收集過程中恐已經遭受細菌污染,一旦吃下肚對健康會有影響。

呼籲:食品添加物應通過人體實驗

吃重組牛肉一定要全熟,避免細菌感染,餐廳業者使用重組牛肉也應該標示清楚,民眾至餐廳店家點牛排時,應該認明產地國別,以及註明牛肉的部位,這樣才比較安全,避免吃到重組牛肉。

江守山醫師表示,台灣所有的食品添加物都只要進行動物實驗通過,即可添加於食品中供人體食用,這一點真的很匪夷所思,既然是提供人食用,為什麼卻不需要經過人體實驗通過才核准上市使用?建議相關單位應該儘速修改「食管法」,將食品添加物必需經過人體實驗納入法規中,以保障大眾的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