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清除宿便 海帶、糙米好幫手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我們常說排毒、抗癌,其實身體的毒素最容易累積在腸道,如果宿便太多,就會讓體內毒素增加,影響到人的容顏,也不利身體的健康。

現代人飲食不規律、也不健康,常常忘記上大號,油炸食物多量攝取,吃的食物也常以肉食為主,纖維素攝取不足,還常吃一堆垃圾食物,給腸道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只可惜,很多人肚子內一堆宿便,卻不自知。

一般食物下肚,從消化到排出,大約需8至12小時,但如果飲食過度精緻,纖維素吃得太少,蔬果攝取不夠,飲食入肚可能需要10倍以上的時間才能排出。排出時間愈久,危害廢物在體內待的時間就愈長,對人體愈不利。

即使每天排便的正常人,體內也可能存在不少的宿便,這些毒物無聲無息地囤積在體內,很容易就有數公斤之多,除了肥胖、便秘的人容易累積外,身材曼妙的女性也可能有不少宿便,不可不注意!

宿便還有許多的危害,首先宿便會讓小腸絨毛的活性降低,讓體內真正的營養無法吸收,宿便積久了,會造成營養不良,吃得再多也吸收不到足夠的營養。宿便一旦發酵,產生脹氣,化學毒素就會經由血液、淋巴進入全身,增重肝腎負擔,皮膚也容易病變,如發癢、起疹子、長膿皰、角化增生等,身體容易感到疲倦,腳跟容易疼痛,晨起有睡不飽的感覺。

宿便甚至讓你大腹便便,壓迫內臟,改變腹部形狀,同時也是造成肥胖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些人減肥效果總是不好,也與體內堆積過多宿便有關。

如何清除宿便?許多食物有幫助。首先海帶是鹼性食物,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代謝,防止血液酸化,還可潤腸通便,且其熱量很低,富含膳食纖維,可加速腸道蠕動。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吃新鮮未烹煮的排毒效果比較好,可以清熱解毒、潤腸通便,若加上蜂蜜、檸檬,可更增強排毒效果。此外,糙米富含纖維素,可整腸利便,幫助排毒,每天早上吃一碗糙米粥或一杯糙米豆漿,是很好的排毒方法。紅豆也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喝無糖紅豆水,可促進排毒排尿。

毒素積累在體內,會嚴重威脅身體的健康,中藥木香檳榔丸、枳實導滯丸是很好的排宿便方劑,對有習慣性宿便的便秘患者,是很好的清理腸道藥物。

【2014/11/05 聯合報】

宿便 排毒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