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苦當吃補 你誤會苦瓜了

元氣周報

【聯合報╱整理╱記者鄭涵文】

許多人對苦瓜有迷思,總認為愈苦愈好,把吃苦當吃補,苦瓜本身的營養價值很高,但苦瓜的營養價值和苦味沒有太大關係。

山苦瓜是苦瓜的一種,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熱量也低。特別的是,苦瓜含有一種能減少醣類吸收的成分,能讓血糖上升較慢。不過,若要減重,不宜靠單一食物,還是要從整體飲食和總熱量調整才行。

中醫觀點認為,苦瓜性寒,適合體質燥熱的人,不適合體質虛寒的人,尤其不適合脾胃虛寒者。不過,苦瓜的「寒」,可藉由加熱改變屬性。舉例來說,將苦瓜加熱或加薑烹煮,會讓苦瓜屬性變得較溫和。其實,一般人還好,但胃虛的人吃太多苦瓜,可能會拉肚子。

山苦瓜可涼拌,也可煮熟食用,一般建議煮熟後食用比較好消化,對身體較好。

挑選苦瓜時,最大原則就是選擇顏色均勻、表面凸起處形狀一致且規則的。一般來說,水果形狀修長筆直,代表營養分布均勻,但此並非挑選苦瓜的必要條件。

(諮詢╱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夢玲)

苦瓜 熱量 營養價值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