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吃西瓜好暢快!胃弱千萬別在這時候吃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各種紅肉西瓜品種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各種黃肉西瓜品種,則都不含或只含極小量的茄紅素。
各種紅肉西瓜品種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各種黃肉西瓜品種,則都不含或只含極小量的茄紅素。
圖/ingimage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各種好吃又營養的蔬果,尤其是盛產季節,不僅生產的量多,品質也很好。炎炎夏日,大家最愛吃西瓜,多汁解渴又去暑氣,不過,這個迷人的水果不僅僅是口感好,也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西瓜全身上下都有用處

西瓜果實性味甘、寒、無毒。有清暑、瀉火、泄熱等功效,被稱為「天生白虎湯」。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由於白虎湯本是由知母、粳米、石膏、甘草等藥材組成的藥方,主要是治療熱病大汗出、大渴、大熱、惡熱及中渴煩悶而渴者,常應用於日射病、急性熱病口渴、原因不明高熱等症,而性味甘寒的西瓜,本身就有解暑除煩、收澀汗液的作用,所以,當感覺暑熱難耐時吃一片西瓜,效果更勝白虎湯。

而西瓜子仁有清肺、潤腸、止渴、幫助消化等作用;西瓜的根、葉也可藥用,水煎服,可治療腸炎腹瀉、痢疾等症。夏天很容易因為汗多而長過敏疹的人,清涼香甜的西瓜清熱解毒的效果,比綠豆湯還快,但是也因為西瓜太甘寒的特性,所以,脾胃比較虛弱的人,應避免吃猛吃西瓜,容易引起腹瀉。

西瓜要什麼時間吃最好?

吳明珠建議,最好在午餐時當餐後水果,或是運動過後補充水分之用。而腸胃弱的人,應避免太晚吃西瓜,俗話說「西瓜吃太多,晚上容易『反症(台語)』」,意思是說,若是本身體質寒涼,而晚上濕度大陰氣又盛,水分補充太多就會腹瀉。

不過,吃西瓜會腹瀉,有時候和體質沒有關係,而是因為夏天天氣太熱了,西瓜切開沒有馬上吃,即使後來拿到冰箱冷藏,還是可能會酸敗,吃了就會壞肚子,而女性月經來潮時也不宜吃太多西瓜。

★本文經《常春月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西瓜 腹瀉 水果 清熱解毒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