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芝麻預防白髮,白芝麻呢?一張圖看懂黑白芝麻營養功效有何不同

Heho

黑白芝麻同為芝麻,到底在營養價值上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黑白芝麻同為芝麻,到底在營養價值上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圖/ingimage

平平都是芝麻,大家卻常常說吃黑芝麻可以把白髮吃回黑髮,以顏色作為某種判斷依據。但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顏色不同僅代表它們不一樣,不是吃黑色食物就能使頭髮變黑。而黑白芝麻同為芝麻,到底在營養價值上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br />圖/Heho提供

圖/Heho提供

芝麻是高油脂食物!

芝麻算是堅果類,無論黑白芝麻,油脂含量都達到快60%左右,屬高油脂含量的食物。不過芝麻內含的主要脂肪叫亞麻油酸,是一種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忙降低身體膽固醇、清理血管、潤腸通便。而除了脂肪外,芝麻還含有膳食纖維,配合油脂可促排便順暢。黑白芝麻含有許多不同營養素,且因他們的顏色不同有多寡差異。

<br />圖/Heho提供

圖/Heho提供

黑芝麻

黑芝麻富含鈣質,鈣質含量多出同重量的白芝麻接近快二十倍左右,屬於高鈣食物。且芝麻裡的鈣質屬於非常好吸收的鈣質,可在一杯牛奶、豆漿中加一湯匙黑芝麻粉,補足一天所需鈣質的一半左右。常聽友人說吃黑芝麻可以讓頭髮變黑,但事實上,黑芝麻能起到的作用藉由微量的鐵質與鋅來預防白髮,而不是將白髮吃成黑髮。

白芝麻

白芝麻的脂肪含量較黑芝麻高一些,除了鈣質含量差異懸殊外,大部分的營養組成都與黑芝麻差不了多少。白芝麻的鋅、鎂含量較黑芝麻高,鋅也是對人體很重要的礦物質,有助於強健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增進皮膚健康。而鎂有助於鈣質吸收,能預防骨質疏鬆。

而比起食用黑白芝麻油,還是直接吃食物原型,也就是直接吃芝麻比較能夠連膳食纖維和一些營養素一起攝取到,畢竟生產管線上它們會遭過怎樣的加工,破壞了多少營養素我們並不會知道。如前面所述,芝麻是高油脂的食物,一天建議吃個兩湯匙,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延伸閱讀: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

芝麻 高油脂 不飽和脂肪酸 補鈣 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