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完芒果用手抓臉 竟化膿紅疹起紅斑

一對4歲與2歲的小兄弟因愛吃芒果,近日兩人臉上竟冒出許多小紅痘,經醫師檢查,發現兩人的症狀為「接觸性的過敏反應」與「毛囊炎」。記者王駿杰/攝影
一對4歲與2歲的小兄弟因愛吃芒果,近日兩人臉上竟冒出許多小紅痘,經醫師檢查,發現兩人的症狀為「接觸性的過敏反應」與「毛囊炎」。記者王駿杰/攝影

炎炎夏日,正值芒果產季,新竹一對4歲與2歲的小兄弟因為愛吃芒果,近日兩人臉上竟冒出許多小紅痘,且範圍與數量越來越多,經新竹馬偕皮膚科醫師李幼華檢查,發現哥哥臉上是一點一點的紅斑,弟弟則是化膿紅疹,診斷兩人的症狀為「接觸性的過敏反應」與「毛囊炎」。

李幼華指出,芒果屬漆樹類,其樹枝汁液和芒果皮上有種叫做「漆酚」的物質,會讓接觸到的人在幾小時後,臉或嘴周接觸部位出現發癢的紅疹或水泡,這是「接觸性的過敏反應」,民間常說芒果有毒,其實應該稱作過敏,哥哥臉上的紅斑就是這種過敏反應。

弟弟臉上則是「毛囊炎」,可能是吃完芒果臉部皮膚癢,用不乾淨的手抓臉,而導致「次發性毛囊炎」。替哥哥開立抗過敏的藥物、弟弟則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一周後臉上恢復原本光滑細緻。

李幼華提醒,芒果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與礦物質,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力,糖尿病、心臟病和腎臟病患者,可能會受到芒果的含糖量和鉀離子影響健康,建議食用前一定先諮詢醫師及營養師。

另外,有人吃完芒果會全身性過敏,類似蕁麻疹全身都起紅疹的反應,這與體質有關,需要口服藥物治療,這類病患必須禁止食用芒果。

芒果也有大量的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建議食用芒果前將表皮清洗乾淨並把果皮剝除後再吃,還有切剝芒果可戴上手套,都能降低過敏發生。

過敏反應 芒果 毛囊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