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樣吃西瓜導致小腸壞死、細菌感染,隔夜西瓜還能吃嗎?

在炎熱的夏天,從冰箱拿出來還冒著「仙氣」的冰西瓜,是每個人的夏日續命神器!

但是也有例外,有的西瓜差點成了「奪命元兇」

吃了塊隔夜冰西瓜,50多歲婦人細菌感染

劉女士50多歲了,平日生活非常節儉,她看到西瓜賣得比較便宜,就買了一個回家,當天吃剩下的一大半放進了冰箱保存。西瓜放了兩天,劉女士捨不得丟掉,拿出來繼續吃。吃完沒過多久,她出現了發熱、畏寒的症狀,心想著沒有大礙,也就沒在意。

第二天起床後,劉女士覺得兩眼發昏,雙腿乏力,路都走不了,還不停發抖,家人急忙把她送到醫院檢查。醫師發現,劉女士到醫院時已經出現了休克血壓,體內的感染指標還是正常值的幾千倍!這是嚴重的細菌感染。細菌從腸道進入了血液,會引發了膿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需要盡快搶救。所幸的是,經過搶救和對症治療,劉女士的情況逐步穩定了下來。

無獨有偶,湖南一位70歲大爺也有同樣遭遇,但卻沒劉女士幸運。他吃了隔夜冰西瓜2小時後,突然腹痛難忍,送到醫院後發現,近70㎝的小腸已經充血、水腫、壞死,最後被手術切除。

隔夜西瓜這麼「毒」,罪魁禍首是保鮮膜?

近年來,吃了冰箱裡的西瓜後出事的新聞頻頻出現,有人把矛頭指向了常用來包裹西瓜的保鮮膜。

理由是:西瓜蓋上保鮮膜,不僅不能防細菌,而且給細菌繁殖提供了密閉的空間,再加上西瓜中的糖分,最終加速了細菌的滋長。

事實上,在西瓜表面覆蓋保鮮膜本身並不會導致細菌物質迅速滋生,但西瓜存放於不潔淨的環境、冰箱溫度過高等因素,才是導致細菌快速增長的罪魁禍首

細菌繁殖的速度取決於兩點,一是食物受污染的程度,二是食物的保存環境。

被保鮮膜包著的西瓜滋生了細菌,這不能僅僅只盯著保鮮膜。因為切西瓜的刀、砧板或裝西瓜的袋子,如果沒有清潔乾淨,都有可能導致西瓜在放進冰箱前,就滋生了大量細菌。所以說,西瓜變壞這個「黑鍋」,保鮮膜不能背。

其實你也要小心冰箱 不干淨的冰箱可能在「養細菌」

冰箱的低溫可讓食物中的部分細菌處於休眠狀態。但也有一些細菌,是喜歡在這種低溫環境下生存的。冰箱中最常見的細菌有四種:沙門氏菌、耶爾森菌、志賀菌,以及李斯特菌。

1.沙門氏菌:常見於生肉、熟食、雞蛋殼

一旦這些食物離開冰箱,進入常溫環境,沙門氏菌也開始悄悄甦醒。它們會在夏季的高溫中加速繁殖,會使人腹痛、腹瀉、噁心、嘔吐。

2.志賀菌:常常出現在蔬菜水果中

志賀菌可能會導致細菌性痢疾,夏天沒吃完的西瓜中也可能藏著它們。志賀菌還會“人傳人”,所以將冰箱裡蔬菜水果拿出來後,一定要記得洗手。

3.耶爾森菌:喜歡在生肉上安家

耶爾森菌是一種嗜冷菌,溫度越低,越放肆。所以,夏天囤冰淇淋的朋友,千萬別把它們和肉類放在同一格。

4.李斯特菌:在熟肉、奶酪、沒喝完的牛奶中都能見到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極其頑強,甚至在零下20℃ 的冷凍室也能存活1 年。若是不幸中招,感染了李斯特菌,免疫力正常的人會出現腹瀉的症狀。免疫力較弱的人,甚至可能出現腦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並發症。

此外,冰箱中還存在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桿菌等等,都不是好惹的。

所以,想不讓冰箱成為細菌的“天堂”,一定將冷藏室進行分區,生熟食物分開存放,最好能一個月清洗一次冰箱。

西瓜這樣放 隔夜才安全

總結一下,想讓西瓜安全過夜,我們必須做好兩件事:

1.包上保鮮膜

2.及時放冰箱

保鮮膜能夠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隔離開,避免二次污染;放進冰箱則可以降低細菌的活躍度,讓它們生長得慢一點。切開的西瓜應該盡快放入冰箱冷藏,而不是先吃幾個小時,剩下的再放。西瓜在冰箱裡的冷藏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最長不要超過24小時。

此外,切西瓜時,一定要事先把案板、刀具和瓜皮清洗乾淨。從新鮮的角度講,我們更推薦買小一點的瓜,盡量一次吃完

西瓜壞了一點 最好全部扔掉

如果西瓜的切面出現了變質、不新鮮的情況,很多人挖掉壞的地方,還會繼續吃。

其實這並不安全,細菌等微生物並不會只在西瓜的表面繁殖,如果西瓜表面的果肉已經腐敗變質了,很難保證毒素物質沒有擴散到西瓜內部,畢竟很多微生物細菌並不是人肉眼可以觀察到的。

因此,建議直接將全部西瓜扔掉。別拿自己的身體當賭注。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西瓜 冰箱 保鮮 食物中毒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