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粽子難消化易腹脹? 教你營養師默默都在做的顧胃吃法

常春月刊

粽子的美味無法抵抗。圖/常春提供
粽子的美味無法抵抗。圖/常春提供

每逢端午節,常會看到不少新聞媒體報導,粽子熱量高,但在節日和美食當前,真的令人難以抗拒,一不小心就會一顆接著一顆吃,進而造成消化不良、腹脹等問題,增加腸道負擔。

營養師鄭惠文指出,粽子多以糯米製作而成,其糯米是主要由支鏈澱粉構成,粘性非常大,加上食材擠壓在一起,形成厚實的體積,內餡豐富,但熱量高、澱粉多、油脂多以及纖維少,且多數人都沒有細嚼慢嚥的習慣,因此腸道需較長的消化時間,進而會產生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特別是胃腸功能不佳或胃酸逆流的人,建議淺嚐即可。

面對腸道問題,不少人馬上就會聯想到益生菌,不過,並不是吃了就能立刻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鄭惠文強調,針對腸道的保養,從平常就應做起,益生菌的作用是使腸道功能更健全,進而幫助消化,通常須持續3-6個月長期補充,才有助提升腸道機能。

此外,不少人也會擔心長期服用益生菌,腸道會不會產生依賴性?鄭惠文說,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研究根據,但若要培養腸道好菌,除藉由服用益生菌輔助外,日常也應均衡飲食,並同時多吃蔬果、全穀類等膳食纖維食物,以促進腸胃蠕動,就不用擔心須終生仰賴益生菌才能改善腸道問題。

隨著夏天高溫,攝氏32度起跳,讓人連待在烈日下曝曬10分鐘都受不了,而益生菌的存活率也會受到溫度、酸鹼、濕度的影響,那麼是不是一定要冰?鄭惠文說,不見得,目前市售許多益生菌品牌都具有特殊包埋技術、特殊篩選菌種,對耐胃酸、膽鹼等都有更佳的安定性,因此常溫保存即可,但還是應以該產品標示為主;另外,在挑選益生菌上,腸道裡能定殖的益生菌含量有限,通常菌數以20-100億最適當,菌種組合則以3~5種為佳,並且確認包裝盒上是否有菌株來源、國家認證。

為了應景,許多家庭可會準備大量粽子,甚至把粽子當主食,但一次吃太多粽子或是一天連好幾餐都吃粽子,對身體負擔相當大。鄭惠文提醒,吃粽子要趁熱吃,因冷卻後會產生抗性澱粉,便會使其更難消化,並且不要單吃粽子,可搭配熱湯幫助下嚥,減緩腸胃不適,建議一餐吃一顆粽子為限,食用時細嚼慢嚥,並搭配足量時令蔬果,以維持營養均衡;另外,糯米的升糖指數高,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時也要留意控糖。

延伸閱讀:
一顆粽子下肚要多久才能消耗? 一張圖曝7款粽需要時間
吃錯品種容易胖! 一張圖秒懂8常見芒果熱量

 

益生菌 粽子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