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森林裡的甜蜜蜜


圖╱朱慧芳

正在執行斷食的朋友來到我家,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一杯蜂蜜水吧,我家的蜜還不錯,調淡一點你慢慢喝。」蜂蜜水好像對任何人都有難以敵擋的誘惑力,尤其在體弱力衰的時候。蜂蜜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作為即刻的能量來源,所以無論在什麼狀態下,喝蜜就該喝好蜜。

蜂蜜是天然的甜味劑,評斷好壞是以接近天然為原則,用糖漿調和或造假的類蜂蜜是絕對要避免入口的。即使是真蜜,也有等級的差異,簡單的說,含水量低於20%,總醣類成分超過70%,沒有使用藥物都算是好蜜。水分含量太多可能孳生細菌,醣類之外的其他雜質也相對多的話,放久了容易變質。由於蜜蜂是群聚昆蟲,一隻生病可能感染整箱,為了預防或是治療病菌,大量養蜂也常需要使用藥物,而這些用藥也都會殘留在蜂蜜中。

台灣蜜種 不只有龍眼蜜

真蜜假蜜是一回事,蜜的好壞與品質又是另外一個門檻。一般消費者可能連真假都分不清,更不要說從肉眼判斷品質,只能透過口碑,詢問蜜源和養蜂地點,再經過口感和經驗決定自己喜歡的蜜。

蜜的香氣是影響喜好度的關鍵,龍眼蜜帶有大家熟悉的發酵酒香,是台灣的特色蜜種。但其實,台灣的森林裡還有許多開花喬木,吸引附近的蜜蜂前往採蜜,只是數量太少,養蜂的人也不希望山林內的採蜜點曝光,因為路人的好奇和干擾,常常打亂了養蜂與收蜜的步調。

中部樹種多 產出獨門蜜方

離開高科技業,選擇入山養蜂的林一帆,專注在中部山區尋覓森林蜜源。雖然已有五百箱的規模,卻也有收不到蜜的時候。氣候異常花期紊亂固然是原因之一,不肯把封箱放在有噴灑農藥的蜜源區,且又希望開發市場少有的蜜源風味,才是產量稀少的主因。他為自己的蜂蜜產品取名「找田慢作」,蜂箱裡的蜜優先給蜜蜂吃,消費者想要品嚐得慢慢等待。

找田慢作的蜜源主要在中部山區,森林裡的楠樹、樹蘭、樟樹、櫻花、烏桕都是豐富的蜜源樹種,也因此讓他的蜜產品除了龍眼、荔枝之外,多了不少「獨樹」滋味,與市場主流有所區隔。除了風味不同之外,不採用人為加溫濃縮蜂蜜,也是蜂主引以為豪的特色之一。讓蜂蜜從採收到釀成都由蜜蜂以自己的步調完成,貼近自然才能保留蜂蜜最多的養分和風味。

蜂巢蜜 蜂蠟嚼嚼別下肚

近年南庄賽夏族人也在林務局輔導下開始林下養蜂的事業,從少少的個位數,慢慢累積心得,現在族人的蜂蜜產量,已經可以出外參加市集擺攤了。他們以族語「娃哇樂」為產品命名,翻成漢語意思是又純又甜,正符合大家對蜂蜜的期待。

也許是為了讓消費者有感,市面上也可以買到或吃到蜂巢蜜。顧名思義,蜂巢蜜就是蜂蜜和蜂蠟沒有分離的狀態。蜂蠟雖然無毒,放入口中卻「味如嚼蠟」食不知味,並不適口。吞進肚子裡也無法消化吸收,量少可以排出體外,吃過多可能會消化不良,如果為了好奇淺嚼即可,當口香糖咬咬後最好不要吞下肚。

或者像我一樣,掰一塊放入水裡,把溶出的蜂蜜水喝掉,剩下的蜂蠟留著做環保蜂蠟布,或是製作蠟燭時使用。

找田慢作 0935-517225

娃哇樂蜂蜜產品 02-27738913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