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教授用科學證據告訴你答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
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
圖/ingimage

讀者CH13在 2020-5-9在我發表的兩篇文章(再談牛奶致癌牛奶致病的真相)的回應欄裡提出質疑,而她有提供兩項她認為的證據。我已經在上禮拜五發表長期喝牛奶提早死亡?,來回應那第一個所謂的證據。今天我要來回應那第二個所謂的證據,那就是:

乳癌與牛奶:徹底斷絕乳癌高風險因子【緬懷紀念版】

牛奶怎麼可能跟乳癌沒關係? 我知道的是,乳癌患者,第一件事就是要戒牛奶還有經皮毒的產品

**************

2.在本書的研究發表時,普蘭特教授受到諸多科學家的批判,但沒有人能夠推翻這個學說。最終,普蘭特教授因為其對醫學發展的貢獻,被授予成為英國皇家醫學協會的終身會員。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在上面那個讀者的回應裡,《乳癌與牛奶:徹底斷絕乳癌高風險因子【緬懷紀念版】》是一本書的名字(請看貼圖以及博客來網站),而《2.在本書的研究發表時,…被授予成為英國皇家醫學協會的終身會員》,則是摘自這本書的廣告。至於剩下的部分(牛奶怎麼可能跟乳癌沒關係?…皮毒的產品),應當是這位讀者自己的意見。

所以,我今天就來回應《牛奶怎麼可能跟乳癌沒關係?》,以及討論這本書所講的《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到底有幾分科學根據。

這本書是翻譯自一本2000年出版,標題為Your Life in Your Hands的英文書,而其作者是Jane Plant。Your Life in Your Hands的意思是《你的生命在你手中》。那,請問,為什麼中文書名會變成《乳癌與牛奶:徹底斷絕乳癌高風險因子》呢?難道說,中文讀者需要被震撼教育嗎?

這本英文書的作者是倫敦帝國學院地球化學系的教授。根據她的自述,她是在1987年(42歲)初次罹患乳癌,而切除乳房後,還是復發了五次之多,而且最後還更轉移到淋巴系統。後來她決定改變飲食習慣,不再攝取乳製品,而乳癌似乎就這樣得到控制。她在這本書的序裡說《自從七年前這本書第一版發行後,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支持本書的論點與建議》。但,真的是這樣嗎?

Susan G. Komen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蘇珊·科門乳癌基金會)是在美國名氣最響亮,規模最龐大,資金最雄厚的乳癌研究倡導機構。它有提供一個網頁叫做DAIRY PRODUCTS AND BREAST CANCER RISK(乳製品和乳癌風險),而其中的重點是:

1.對來自20多個研究的數據進行的匯總分析發現,乳製品攝入量(包括牛奶,奶酪和酸奶)與乳癌風險之間沒有關聯。

2.但是,《護士健康研究II》的數據發現,每天吃2份或更多高脂乳製品(例如全脂牛奶或黃油)的婦女比吃較少量的婦女在停經前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

3.更年期後吃或喝乳製品與乳癌無關。 然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得出更年期之前可能與乳癌有關的可靠結論。

加拿大的McGill大學設有一個叫做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的網站,而它的主要功能是要讓大家知道什麼是真科學,什麼是偽科學。它在今年2月28日發表A Possible Link Between Milk and Breast Cancer is Not Udder Nonsense(牛奶和乳癌之間的可能關聯並不絕對是胡說八道),而它的副標題是:有一研究表明,每天喝牛奶,即使小量,也會明顯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然而,有其他研究表明正好相反。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美國癌症研究所)在2020-3-18發表A Study Suggests Milk Increases the Risk of Breast Cancer, but AICR Experts Say Not So Fast(一項研究表明牛奶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但美國癌症研究所的專家說不要太早下定論)。它說,根據一項美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乳製品降低停經前婦女的乳癌風險。

我在牛奶致病的真相裡提有提到一位最重量級的《反牛奶》人物。他就是哈佛大學營養系系主任Walter Willett。他終生致力於推行《全素食》,所以他也就發表了很多關於牛奶似乎有害健康的論文。可是,儘管這些論文的結論大多只是《可能》,它們卻是千篇一律地被全素食提倡者說成是《一定》。不管如何,Walter Willett在今年二月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綜述論文Milk and Health(牛奶與健康)。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它是一篇總覽牛奶與健康之間關係的權威性論文。在有關乳癌方面,它是這麽說:在前瞻性隊列研究中,食用牛奶與罹患乳癌風險沒有相關性。 在一項針對青少年飲食的研究中,牛奶攝入量與未來患乳癌的風險無關。

所以,根據上面這四條具有較高可信度的資訊,牛奶會不會增加乳癌風險,目前的科學證據是較傾向於無關。那,為什麼讀者CH13會確信牛奶會增加乳癌風險?為什麼Jane Plant會說《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支持本書的論點與建議》?

原文: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

乳癌 牛奶 乳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