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野地裡的彩虹

加入莙薘菜的南洋咖哩,圖主菜為牛肉。
加入莙薘菜的南洋咖哩,圖主菜為牛肉。
圖/朱慧芳

2019奧斯卡得獎片「茱蒂」,是描述美國已故女影星茱蒂嘉蘭的故事。看了片子,我才知道著名老歌「彩虹的另一端」(over the rainbow)是茱蒂嘉蘭的成名曲,她因為1939的電影「綠野仙蹤」奠定一線紅星的地位,影片主題曲不但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更成為同志社群的聖歌,在圈內享有「翻唱必究」的崇高地位。

莙薘菜是甜菜的變種,比甜菜根的色彩更豐富。<br />圖/朱慧芳
莙薘菜是甜菜的變種,比甜菜根的色彩更豐富。
圖/朱慧芳

繽紛莙薘菜 曾是豬吃的菜

在同性戀不被社會接受的年代,「彩虹的另一端」是同志們嚮往的美好境界,而七彩的彩虹旗,因緣際會成了同性戀團體的標識。彩虹旗是全世界同志都認得的標誌,「那彩虹菜呢?」面對料理台上五彩繽紛的莙薘菜,我不禁想入非非。

莙薘菜就是俗稱牛皮菜、厚皮菜的大型葉菜,它是甜菜的變種,比甜菜根的色彩更豐富,除了最常看到的翠綠色之外,還有黃莖、橘莖、紫紅莖等多彩品種。因為營養豐富卻不易招蟲,容易種植且質量均佳,早年鄉下種來餵豬,所以也叫做豬乸(ㄋㄚˇ) 菜。它跟萵苣類的鵝仔菜一樣,以前都被歸類為動物吃的菜,現在卻因為無敵的營養價值,被視為有益健康的蔬菜。

莙薘菜沙拉,光用看的就美味。<br />圖/朱慧芳
莙薘菜沙拉,光用看的就美味。
圖/朱慧芳

做成沙拉 視覺讓人驚艷

我第一次在客家庄吃到的莙薘菜,是切成小段汆燙,再用太白粉勾芡的簡單料理,嫩葉軟爛葉梗卻還保留脆度,真是好吃。在美國的有機超市沙拉自助區,經常可以看到各色莙薘菜葉和菜梗做成的料理,有的是生葉切碎,有的是經過炒或烤過,無論跟哪一種食材搭配,都能提升視覺美感。

在家料理莙薘菜最簡易的方式也是沙拉,把葉片和葉梗洗淨瀝乾後,切成花生米般大小,加些切碎的堅果、果乾和切小丁的水煮蛋,再配上自己喜歡的醬料,就是一道豐足的食物,非常簡單。相同的材料放入攪拌機裡,再加上牛奶或是豆漿,便是一杯飽足飲料。不加牛奶、豆漿也不加水,改放入濃稠的優格,再加上自己喜歡的調味,就成了沙拉醬料,沾食酪梨切塊或是番茄切塊,或僅僅是幾片生菜、馬鈴薯、水煮雞胸切絲,都會是一道端得上檯面的好菜。

插在透明花瓶裡的莙薘菜,是窗邊美麗的風景。<br />圖/朱慧芳
插在透明花瓶裡的莙薘菜,是窗邊美麗的風景。
圖/朱慧芳

「大黃」親戚 在台水土不服

莙薘菜、堅果、果乾、水煮蛋放入攪拌機,再加上牛奶或豆漿,一杯飽足。<br />圖/朱慧芳
莙薘菜、堅果、果乾、水煮蛋放入攪拌機,再加上牛奶或豆漿,一杯飽足。
圖/朱慧芳
另一種跟莙薘菜長得相似的菜是「大黃」(Rhubarb),雖然長相差不多,但是大黃的葉片具有輕微毒性,不適合食用,能吃的部份是葉梗。歐美人拿大黃的葉梗做甜派蛋糕,所以也把它叫作「甜派葉」。第一次吃到大黃蛋糕是在德國,做蛋糕的人解釋說是一種長得像蔬菜的水果,酸酸甜甜的,也可以做成果醬,當時我怎麼都無法聯想口中好吃的蛋糕是用蔬菜做的,而且還是多年生的蔬菜。大黃不適合在台灣栽種,想買也不容易,雖然不用擔心因為誤食而中毒,但是也少了體驗有趣食材的機會。

無論是甜菜根葉或是莙薘菜,都有著碩大的葉片和又長又壯的莖,一人份的沙拉使用兩根綽綽有餘。我另外煮了兩道南洋咖哩,一份的主菜是豆腐皮,另一份是牛肉,兩種分別放入切成小段的多色莙薘菜,不但讓料理添色,更自我感覺今天的纖維和微量元素一定破表。原來,跟動物吃一樣的食物,也是一種幸福啊!

加入莙薘菜的南洋咖哩,圖主菜為豆皮。<br />圖/朱慧芳
加入莙薘菜的南洋咖哩,圖主菜為豆皮。
圖/朱慧芳

沙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