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糖尿病之父堅持不喝牛奶 牛奶與糖尿病形成有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牛奶與糖尿病的形成有關?
牛奶與糖尿病的形成有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Kevin在2020-4-1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問我對一篇2020-4-14發表在《Yahoo!新聞》文章的看法。三天後,讀者Ching So也是用「與我聯絡」來問我對同一篇文章的看法,只不過他是問得比較詳細。他說:

林教授 您好,

今日朋友發來一篇文章說是現今的牛奶糖尿病的形成很有關係…

而牛奶在今日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喝的飲品, 乍聽如此說法感到非常驚恐, 不知這樣的見解在專家眼中是否有根有據? 我們又該如何慎選牛奶製品呢?

不好意思打擾了. 也感謝您平日裏在這個謠言及商業利益充斥的謊言世界中, 堅持不懈為眾生破除迷思. 非常敬佩您的為人, 只談科學不談其它, 真是濁世中一股清流. 在這政治凌駕專業的時代, 您是年輕人們最好的榜樣, 感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那個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0-4-15發表在Heho的文章,標題是《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而《Yahoo!新聞》的那篇文章則是轉載,只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轉載的文章會比原文早一天發表。

不管如何,在我討論這篇文章的內容之前,我想先提出三點聲明:

1.我在這個網站已經發表了30多篇跟牛奶有關的文章,而在第一篇(牛奶致癌?)裡我有說:「我個人是不喝牛奶的。不是因為怕得癌,只是認為“吃”的營養已經足夠了,就不想再用喝的,以免營養過量」。所以,我不可能因為個人有喝牛奶的習慣而來為牛奶做辯護。

2.這篇Heho文章的標題裡所說的是「兒童第一型糖尿病」,但是,讀者Ching So以及在《Yahoo!新聞》發表回應的幾位讀者很顯然誤以為這篇Heho文章所說的是較常見的「二型糖尿病」(佔95%)。

3.這篇Heho文章的標題裡有「可能」這個帶有曖昧意味的副詞,可是,讀者們很顯然都把它忽視了,才會變得緊張兮兮。事實上,這篇文章裡所說的種種疾病,也只不過就是「可能」。

這篇文章的男主角是林瑞祥醫師,而文章的內容也會讓人以為是林瑞祥醫師在發表關於牛奶有害健康的意見。但實際上,這篇文章所提供的有關《牛奶有害健康》的資料全都是來自《Devil in the Milk》(牛奶中的魔鬼)這本書(2007年首發)。

根據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的資料,這本書的作者Keith Woodford總共就只發表了5篇跟牛奶有關的研究論文,而且他在這些論文裡也只是次要的作者(既非第一,也不是通訊作者)。也就是說,就牛奶的研究而言,他的學術地位是舉足不重。

《Devil in the Milk》(牛奶中的魔鬼)這本書裡所說的《魔鬼》,指的是《A1-β酪蛋白》。它說《A1-β酪蛋白》在經過人體消化酵素分解後,會產生一個帶有7個胺基酸的肽鏈,稱之為「β-酪碼啡肽-7」(β-casomorphin-7,簡稱BCM7),而β-酪碼啡肽-7會增加罹患一型糖尿病,乳癌,自閉症,心血管疾病,腸瘺症,自體免疫,等等疾病的風險。它也說有些品種的牛所分泌的奶是含有《A2-β酪蛋白》,而這個《A2-β酪蛋白》就不會形成β-酪碼啡肽-7。所以,如果要喝牛奶,就要喝A2奶,而不要喝A1奶。

可是,市面上的牛奶絕大多數是A1奶,而A2奶的價格當然也就較高。所以,這就意味著,常喝牛奶的人是處於罹患多種疾病的風險,而這也就是為什麼這篇Heho文章會引發關切。只不過,所謂的《A1奶不安全,而A2奶則安全》是真的嗎?

在今年2月7日,高檔的營養學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食品科學與營養評論)發表了一篇關於β-酪碼啡肽-7非常詳盡的綜述論文,標題是Occurrence, biological properties and potential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of β-casomorphin 7: Current knowledge and concerns(β-酪碼啡肽-7的發生,生物學特性及其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當前的知識和關注)。關於人體健康,它的重點是:

1.所謂安全的A2奶也會形成β-酪碼啡肽-7,只不過是比例較低,約為A1奶的三分之一。

2.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09年全面評估有關β-酪碼啡肽-7對人類健康影響的臨床數據,發現β-酪碼啡肽-7與聲稱的種種負面影響無關。

3.就這篇綜述論文所審查過的文獻而言,沒有足夠證據顯示β-酪碼啡肽-7對健康有害。

所以,這篇Heho文章雖然借用所謂的《台灣糖尿病之父》來增加分量,但是它所傳達的健康資訊,是證據薄弱的。

原文:牛奶與糖尿病的形成有關?

牛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