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千萬不要生吃!營養師:這些常見豆類和蔬菜最好煮熟

NOW健康

四季豆
四季豆
報系資料照 記者余承翰/攝影

很多人喜歡蔬菜的原有鮮甜經常吃生菜沙拉,但如果有察覺市售生菜沙拉產品,幾乎不會看到四季豆,原因在於生吃四季豆可能有股生澀味,假使吃太多還有可能胃痛拉肚子。所以,自己製作蔬菜沙拉想要吃四季豆,一定要徹底煮熟。正確適量食用四季豆,能夠幫助身體降低膽固醇,也有一定抗癌效用。

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其實不僅四季豆,包含:黃豆、黑豆、豌豆等,都有皂素存在其中,而在高溫處理下皂素會被破壞。如果皂素沒有破壞直接大量攝取到身體,皂素會刺激腸胃黏膜,假如皂量比較多,就容易讓人感到身體不舒服,所以豆漿必須煮熟才能飲用,也不建議生吃四季豆。

要怎麼區分有皂素的蔬菜?張斯蘭提醒,如果蔬菜生吃時有一股生澀味不太好入口,特別是豆夾類蔬菜,例如四季豆與豌豆夾,最好就煮熟了再食用。雖然皂素大量攝取到人體中,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但如果把四季豆煮熟,少量的皂素到身體內,除不太容易導致不舒服外,其實也會有降低膽固醇,減少癌症發生效用。

另一方面,豆類食材非常多,不同屬性吃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四季豆等綠色豆夾類,被當作一般蔬菜,就要煮熟了才能吃;綠豆、紅豆、皇帝豆等,吃起來口感粉粉綿密感,不是蔬菜的清脆口感,屬於澱粉類食物,就像白米飯一樣;黃豆由於蛋白質含量高,是蛋豆魚肉類食物;看起來很像豆類的堅果則是油脂類。

張斯蘭提醒,每個人1餐應該要攝取100公克以上的煮熟蔬菜,份量大約是1個飯碗。吃煮熟四季豆份量不會特別限制,但是紅豆與綠豆等高澱粉食材,如果吃了白米飯或麵粉後攝取量就應該減少;如果是蛋白質高的黃豆,就要和肉類平衡攝取,以免吃下太多單一營養素,對身體可能會造成負擔。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蔬菜 沙拉 食物中毒 生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