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印度吃咖哩抗病毒?薑黃素可提高免疫力,但這些族群不宜碰

媽媽經

薑黃是咖哩中的主要成分,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不僅能「抗氧化」,還能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預防失智,甚至抗癌
薑黃是咖哩中的主要成分,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不僅能「抗氧化」,還能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預防失智,甚至抗癌
圖/ingimage

全球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已擴及41個國家並已有八萬多的確診病例,不過人口13億的印度,目前只有12例的確診病例(截自2020/03/04統計),且印度政府從武漢接回的645位僑民,經14天隔離觀察及檢測後也確認沒有感染,讓人不禁好奇印度疫情控制良好的原因。

薑黃可以提高免疫力

對於印度疫情控制良好,許多人認為是因為印度人喜愛吃咖哩等辛香料,能提升免疫力的緣故。對此,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先不論咖哩是否能夠抵抗武漢肺炎病毒入侵,咖哩裡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議防疫期間可以多吃咖哩料理。

薑黃是咖哩中的主要成分,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不僅能「抗氧化」,還能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預防失智,甚至抗癌,所以市面上常常可見薑黃保健食品以及薑黃粉。

而印度菜大多以洋蔥和番茄絞成泥作為基底,再加上含有薑、薑黃、大蒜、紅辣椒粉、荳蔻等混合香料,這些香料和基底有助促進消化、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等,多數印度人都相信,印度菜中的香料和元素,有助人們增強免疫力,對抗流感等病毒性疾病。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所以也不宜吃過量。

武漢肺炎,薑黃,薑黃粉,薑黃粉功效,薑黃素,薑黃料理,抗氧化,抗氧化食物,增強免疫力,孕婦不能吃什麼

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謝榮鴻教授指出,雖然可藉由攝取蒜、薑、洋蔥、咖哩和薑黃等天然食材來提升免疫力,但免疫力並不是越高越好。這是因為免疫系統清除體內滋生病菌的過程中,也會產生過氧化物質、促發炎激素及發炎介質,過量恐導致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過大,進而傷害正常細胞。

因此,在提升免疫力的同時,更要記得適度攝取抗氧化和抗發炎食材,新鮮蔬果富含各類維生素C及植化素,魚油和亞麻籽則富含Omega3,都有助保護自己的細胞,在與病毒作戰時可以避免正常細胞同歸於盡。

薑黃入菜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薑黃除了可以做咖哩,也可以拿來炒飯或炒青菜,配合含蘿蔔硫素的蔬菜,抗發炎的效果會更好。坊間也有販賣薑黃茶,平時當作茶飲來喝,也都能對身體有相當助益。

這些族群不宜食用薑黃

薑黃的特性為辛溫香竄,有活血、行氣的功效,假如沒有適度食用或是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體內氣血運行過快、滋補過度,使身體產生不適。

1.胃潰瘍患者:薑黃粉對胃黏膜具刺激性,攝取過量會有腹瀉、噁心、胃潰瘍、結石等副作用。所以若是患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還是要特別注意,以免症狀惡化。

2.腎臟疾病患者:薑黃容易增加尿液濃度,在高劑量下可能會造成腎結石。

3.生理期女性:薑黃有抗凝血效果,因此女性應避免在月經來的期間食用。

4.孕婦:根據刊載於2008年中藥藥理與臨床期刊中的研究指出,薑黃有抗著床,也就是抵抗受精卵著床的作用,因此有備孕需求的女性不建議食用。再加上服用不當容易引起孕婦血行過快而加速宮縮,所以懷孕期間也應避免食用薑黃。

5.膽管阻塞患者:因薑黃素會促進膽囊收縮,可能產生影響膽結石患者或是膽管堵塞的人。

薑黃素 免疫力 咖哩 抗氧化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