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剩菜扔掉還是二次加工?營養師一次說清楚

過年剩菜怎麼處理?
過年剩菜怎麼處理?
報系資料照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的飯菜都非常豐盛,以至於多出許多剩飯剩菜,一時半刻也吃不完,囤到正月十五都沒問題。

這些剩飯剩菜一般量都很大,但是直接丟掉太過浪費,家裡有老人的話都會比較節省,不願意浪費糧食,但是剩菜賣相實在不太好,口味也比較欠佳,而且這些菜的衛生狀況也讓許多人感到擔心,尤其是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那麼這些飯菜到底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剩菜剩飯確實含有能致癌的亞硝酸鹽,但是科研人員曾對隔夜的青菜、魚肉、米飯做過24小時的亞硝酸鹽檢測,結果發現這些飯菜所含的亞硝酸鹽成分均小於1毫克/千克,隔夜菜的亞硝酸鹽含量不算高,所以不用過分擔心。

但要是在高溫的環境下存放太久,發生了變質,也會出現食物中毒的現象。所以一般剩飯剩菜也不要存放超過三天,過年的飯放到正月十五還要吃就不太合適了。而且一般的飯菜熱過兩到三遍,味道和狀態都都會變得很不合口味了。

不過啊,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存放,有些食物就算過夜都會比較危險。過年附近,也有許多家庭裡會吃一些海鮮,比如扇貝、魷魚和一些青皮紅肉類的海魚,比如帶魚、鰹魚、金槍魚、沙丁魚、秋刀魚等。

它們的肌肉含血紅蛋白較多,因此組氨酸含量也比較高。當受到特定細菌,比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污染後,很容易產生組胺。

組胺是一種生物毒素,會引起人的過敏反應,出現皮疹、臉紅、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吃多了會中毒。除了不能隔夜,在生海鮮存儲的時候就要注意,存放的時候最好冷凍,或者買回來就盡快吃掉,尤其活螃蟹、龍蝦等等。

總之,一般的剩飯剩菜,最好儲存在冰箱裡,如果沒有發生變質的話,可以熱一熱直接吃沒有問題,不會發生亞硝酸鹽超標的狀況。

但如果是海鮮類食物的話,只要一隔夜,很容易出現蛋白質分解的問題,產生有毒的組胺,所以海鮮類的食物最好就不要留著了,剩了就直接倒掉。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亞硝酸鹽 海鮮 過年 食物中毒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