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經典料理蘿蔔糕 營養師教你好吃不踩雷

四片蘿蔔糕的含醣量與一平碗白飯一樣。

圖/陳昭蓉提供
四片蘿蔔糕的含醣量與一平碗白飯一樣。 圖/陳昭蓉提供

農曆年是台灣人大節日,吃年夜飯時更是全家團聚的美好時間。餐桌上必定會出現許多美食與節日應景料理,除了遵循習俗,也有許多美好的寓意、諧音在裡面,例如象徵「好彩頭」的蘿蔔糕。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昭蓉將於小年夜的健康版,分析這道讓人食指大動的料理,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以下是她的分享  

除了常見的火鍋、長年菜、全雞、元寶等,蘿蔔糕也是必定出現在餐桌上的經典料理之一。蘿蔔糕又稱菜頭糕,是用在來米漿與菜頭(白蘿蔔)混合製成,「菜頭」又與「好彩頭」諧音,有好兆頭之意,「糕」則代表步步高升。再加上菜頭糕口感綿密,煎過後酥脆香嫩,不管台式還是港式,都令人食指大動、老少咸宜。

蘿蔔糕分為台式與港式,傳統台式作法,通常是在來米粉加水泡成米漿,並將菜頭刨絲加熱混合,倒入模具蒸熟即可;港式作法則會加許多餡料進去,常見的餡料有蝦米、香菇末、絞肉、香腸等。

分析一下蘿蔔糕的兩大原料:白蘿蔔與在來米。

白蘿蔔又稱菜頭、萊菔,盛產期為秋冬時節,屬十字花科類。<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蘿蔔又稱菜頭、萊菔,盛產期為秋冬時節,屬十字花科類。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蘿蔔又稱菜頭、萊菔,盛產期為秋冬時節,屬十字花科類,含有豐富的木質素、維生素C與醣化酶等,具有抗癌的功效。在來米分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全穀雜糧類,米粒細長,通常應用於製做糕粿類食物,如米粉、板條、菜頭粿等。

我們常常將煎蘿蔔糕當作一道菜,但細看蘿蔔糕原料,在來米占了很大的比例。與在來米同屬於全榖雜糧類的還有白米飯、麵條等,一餐中一不小心就會踏入攝取過多主食的陷阱裡。

根據衛福部公布食物代換表,一塊50公克的蘿蔔糕(6x8x1.5公分)與四分之一碗飯(40公克)的含醣量相同,換言之,吃了四塊蘿蔔糕就等於攝取了一碗飯,更不用提蘿蔔糕多用香煎的方式,其所含熱量更是驚人。想要保持美好的身材,不宜過度攝取熱量,記得淺嘗而止,或善用代換的觀念,如果想吃蘿蔔糕,碗中的白飯就別裝滿了,留空位給蘿蔔糕擺放(加在一起一平碗),如此可避免攝取過多醣類。

同理,一樣帶有步步高升寓意的「發糕」、「年糕」,火鍋中的南瓜、地瓜、芋頭等,同屬全穀雜糧類,建議避免於同一餐攝取過多,好吃的食物要平均分配至各餐,把熱量分散至整個過年假期中,才能過一個美食盡吃,又不對身體造成太多負擔的好年。

白蘿蔔 維生素C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