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偶爾吃海參、鮑魚可大補?營養師:還不如雞蛋和瘦肉

海參。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海參。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物質生活變好之後,人們吃海鮮的概率越來越大。好不容易盼到了過年,經濟基礎比較好的人還會選擇吃價格昂貴的海參、鮑魚,也給自己跟家裡人補一補。

可這偶爾吃海參、鮑魚真的可以大補嗎?

蠔皇鮑魚扒鵝掌。<br />圖/業者提供
蠔皇鮑魚扒鵝掌。
圖/業者提供

鮑魚,可能很多人認為它是魚的一種,其實不是,它屬於貝類,跟人們吃的田螺營養差不多的。要說它營養比較突出的地方,從營養成分上來看就是鐵、鈣了,每百克的雜色鮑魚,有266mg的鈣、22.6mg的鐵。

如果大家想要補充這兩種物質的話, 不用選擇吃鮑魚,日常鈣含量豐富,且營養好吸收的就要物美價廉的牛奶,還有我們每日需要吃的綠葉蔬菜,裡面的鈣含量都不低。在補鐵上面,牛肉、 羊肉、豬肉等瘦肉的地方, 適量吃點補充鐵的效果並不比鮑魚差。

更何況在貝類食物中,並不是鮑魚這一種美食有這樣的特點,還有扇貝、鮮貝,也含有較為豐富的鐵、 鈣。

另外,對於鮑魚這種食物,大家更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含鈉量,每百克的鮑魚中有2011.7mg的鈉。對於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的鈉含量是2200mg,按照這個標準來看,如果你當天可以吃一百克的鮑魚,那麼你全天吃鹽的量就可以快要達標了,還不算上你放鹽的基礎上。

即便是你每天能夠吃50g的鮑魚,當天攝入的鈉含量也將近是人一天一半的吃鹽量,對控制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都不利。

而海參,它的美味幾乎可以跟鮑魚相比, 它們都屬於八珍的食物。從它的營養成分來看,海參比較突出的是裡面的鈣,每百克新鮮的海參中有285mg的鈣,跟鮑魚差不多。

但大家日常想要補鈣,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的每人攝入300g的奶類, 就可以滿足機體一半的鈣需求,剩下的從食物中攝取即可。不管是經濟條件好不好的人,如果你是偶爾想要吃美味可以,但並不建議大家經常食用,或者是拿它當作大補的食材。

另外, 大家想要補充蛋白質, 選擇更為物美價廉的雞蛋才是最好的選擇。一顆雞蛋,有蛋白、蛋清,加起來的蛋白質含​​量可以達到7g左右,再加上全天適量吃點瘦肉,就可滿足機體的需求,物美價廉人人都吃得起。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海參 蛋白質 鈉含量 鈣含量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