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節點心隨便吃兩樣 當日油脂攝取就爆掉

你知道自己一天能吃幾克油脂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但這個上限值,其實平常就已經很容易爆掉,更不要說過年期間。董氏基金會整理了常見點心的油脂含量,怕胖的人務必要銘記在心,享受美食的同時,心裡的計算機也要按一按,以免不知不覺就胖一大圈。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指出,雖然台灣從2018年起已禁止食品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大幅降低消費者接觸人工反式脂肪機會,但民眾還是不能放心大吃。因為各式食品中還是充斥動物油脂、完全氫化植物油等飽和脂肪來源,日積月累將造成高膽固醇和心血管負擔,素食者也不能倖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上限應低於總熱量10%,以成人每天攝取2000大卡計算,飽和脂肪不宜超過22公克;美國心臟協會更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5~6%,約11公克。根據國民營養調查,我國19至64歲男女平均一日脂肪攝取量分別是85公克及62公克、飽和脂肪攝取量分別為28公克及20公克,都超過建議值,令人擔心。

許惠玉提醒,許多項研究已證實,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占熱量的百分比每升高1%,血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約增加2%。壞膽固醇會改變血管內皮細胞的通透性,使得脂肪斑塊堆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阻塞,進而影響大腦功能,也造成腦中風、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越是氣味香濃、口感酥脆的食品,越容易是「高脂食品」,年節期間攝取務必要適量,以免過個年回來,體脂肪超標不說,心血管也會徒增許多負擔。

常見品項每100公克之飽和脂肪含量,依序排列如下:

*油炸物:如油條(7.1g)、日式炸豆皮(5.1g)、冷凍春捲(2.7g)、油豆腐(2.3g)…等。

*麵包糕餅:如巧克力泡芙(17.6g)、起酥片(16.5g)、可頌(14.1g)、甜甜圈(9.4g) 、菠蘿麵包(8.7g)、吐司(3.1g)、鬆餅(1.0g)…等。

*酥皮點心:如葡式蛋塔(14.7g)、鳳梨酥(14.4g)、原味蛋塔(11.5g)、綠豆凸(6.8g)、蔥油餅(1.9g)…等。

*零食糖果:如芝麻蛋捲(16.5g)、草莓夾心餅乾(15.9g)、洋芋片(12.8g)、蘇打餅乾(10.7g)、太妃糖(10.5g)、巧克力冰淇淋(9.6g)、香草冰淇淋(7.9g)、牛軋糖(6.1g)、玉米餅乾(3.1g)、巧克力夾心糖(2.6g)…等。

*其他:如奶精粉(32.3g)、咖哩塊(20g)、沙茶醬(13.2g)、牛肉口味泡麵(12.8g)、鮮蝦口味泡麵(11.3g)、零食泡麵(10.1g)、沙拉醬(9.9g)、液體奶精(9.4g)…等。

反式脂肪 膽固醇 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