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前清完…別再塞了!冰箱七分滿才保鮮

譚敦慈提醒民眾,避免春節後剩菜又把冰箱塞滿。
譚敦慈提醒民眾,避免春節後剩菜又把冰箱塞滿。
圖╱123RF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婆婆媽媽忙著打掃環境,廚房更是春節打掃的一級戰區。許多家庭常趁年節把冰箱清空,但沒過多久又因為剩菜剩飯把冰箱塞滿,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冰箱不是萬能,把冰箱塞滿,內部無法循環,反而增加食物腐敗的機會。

譚敦慈說,別以為冰箱是「萬能的」,曾有婆婆媽媽告訴她,冰箱可以殺菌,食物放進去就不會壞,她強調「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冰箱最多放到七分滿,才能維持循環。

她分享,自己家的冰箱則是七分空,把保存食物的責任交給生鮮超市,買多少吃多少,不小心買多了,也盡可能把多的食物放在冰箱的明顯處,防堵自己忘記,以致生鮮食品變成腐敗食品。

譚敦慈說,有些民眾會認為包裝食品冰在冰箱裡冰很久,即使過期一點也沒關係,她說,人眼畢竟不是顯微鏡,滋生的微生物或是黴菌等,可能已經導致食品發霉變質,即使煮熟再吃也可能殺不死這些細菌,最好的方法仍是吃多少買多少,盡可能降低冰箱的庫存。

食藥署提醒,調理食品應謹守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就不用太擔心吃自己料理的食物會有中毒的風險。

料理前後一定要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不要混用,以避免交叉污染;如生魚片、生蠔等海產最好煮熟再吃,以免引發腸炎弧菌諾羅病毒食物中毒

冰箱 食物中毒 諾羅病毒 腸炎弧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