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燕麥奶、腰果奶、豆奶…要取代牛奶 哪種植物奶最營養?

豆漿。
豆漿。
圖/ingimage

從燕麥奶、腰果奶到豆奶,近來非牛奶製品在市場持續推出。營養專家麥德霖(Sophie Medlin)針對何種植物奶最健康並且蛋白質含量最高做出結論,結果答案是豆漿。

一般情況下,喝牛奶的目的是為了攝取維他命D鈣質,選擇含有這兩項營養素的植物奶十分重要。麥德霖指出,豆漿是攝取每日必需胺基酸及與牛奶類似營養素的最佳選擇,並且含有最多蛋白質。

其他植物奶營養成分為何?麥德霖解釋,燕麥奶與米漿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堅果奶含有非常少的有效營養成分,脂肪略多於燕麥奶和米漿。關鍵是找到增添適當營養素的植物奶,特別當你是全素食人士。大部分人選擇植物奶是基於口味與用途,而非考慮健康或對環境的影響,麥德霖認為,重要的是飲食含有身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素。

完全不喝牛奶是否有害?麥德霖指出,若你能確定從其他食物來源獲取維他命D與鈣質,不喝牛奶無妨。以植物性飲食為基礎者,增添營養素的人造奶油與輻照蘑菇,可提供不喝牛奶人士所需的維他命D;豆腐、黃豆、你會吃魚骨頭的魚(例如沙丁魚)與花椰菜,都能提供鈣質。

麥德霖表示,30歲以前,你的骨頭能透過飲食迅速吸收鈣質而獲取能量;30歲之後,若飲食攝取營養素不足,骨質密度將每天流失。植物奶製品標籤上會清楚標示所含的其他營養素,購買時應注意;同時她建議,在倒出奶製品之前,先搖勻以使營養素平均散布。

若你特別需要攝取維他命與蛋白質,則應飲用豆漿或添加維他命的其他植物奶。

營養素 維他命D 牛奶 蛋白質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