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哈佛研究實證有9大功效 醫師:健康長壽的關鍵是這個

想要預防現代人常見的生活習慣病,度過健康且長壽的人生,關鍵就在「植化素」。
想要預防現代人常見的生活習慣病,度過健康且長壽的人生,關鍵就在「植化素」。
圖/摘自《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作者高橋弘】

病從口入,但植化素具有「抗病」功效

植化素在近幾年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它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免受紫外線和蟲害侵擾,自行生成的天然成分。只有植物才能生成植化素,因此動物唯有吃植物,才能攝取到植化素。

過去我們學習的都是以五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質、維他命、礦物質)為主的營養學,繼食物纖維被稱為第六營養素之後,也有人將植化素稱為第七營養素。不過,這種稱呼方式是錯誤的。因為植化素與五大營養素不同,它既不是構成身體的成分,也無法創造熱量。儘管如此,植化素仍具有可媲美五大營養素的重要功能。

人類攝取食物主要是為了發揮以下機能及作用:

❶帶來營養:五大營養素負責構成身體各部位,創造維持生命的熱量。

❷個人喜好:個人喜好指的是美味、香味等,讓人享受飲食的機能。五大營養素與植化素都能發揮這項機能,食物的顏色、香氣、苦味與澀味來自於植化素。

❸預防生活習慣病: 因飲食導致的疾病,也能透過飲食預防與治療。這是唯有植化素才能發揮的重要功效。

五大營養素是人體必需營養素,同時也是罹病原因。舉例來說,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與糖尿病;攝取過量脂質會引發高血脂症;攝取過量鹽分會形成高血壓。另一方面,植化素有助於預防疾病,其功能廣泛多樣,有些成分具有抗氧化力,有些則能提升免疫力、預防血管老化、預防癌症、抑制過敏症狀、養顏美容、促進眼睛健康等。

想要預防現代人常見的生活習慣病,度過健康且長壽的人生,關鍵就在「植化素」。

<br />圖/摘自《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

圖/摘自《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

哈佛大學研究實證,「蔬菜湯」可達到九大功效!

我長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留學,研究癌症與免疫功能,在《科學》(Science)、《自然》(Nature)等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許多論文。綜合長期以來的研究結果,誕生出「常備抗癌蔬菜湯」。來我醫院求診的病患,我也鼓勵他們喝「常備抗癌蔬菜湯」治療疾病。簡單來說,「常備抗癌蔬菜湯」有如下的作用:

❶抗氧化:消除活性氧

高麗菜與南瓜的維他命C、南瓜的維他命E、洋蔥的異蒜氨酸與槲皮素、胡蘿蔔與南瓜的α–胡蘿蔔素和β–胡蘿蔔素,都具有可消除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

❷解毒:去除體內毒素

高麗菜的芐基異硫氰酸酯可增加肝臟的解毒酵素,去除有害物質與致癌物質的毒素。此外,高麗菜、洋蔥與胡蘿蔔內含的食物纖維可調整腸內細菌,促進排便,發揮解毒作用,消除有害物質與致癌物質的威脅。

❸增強免疫力

舉例來說,胡蘿蔔與南瓜的β–胡蘿蔔素可活化NK細胞、T細胞與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力。此外,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成維他命A,強化黏膜的免疫屏障功能。高麗菜、南瓜富含維他命C,可促進干擾素的分泌,增強免疫力。

❹抑制過敏與發炎

胡蘿蔔與南瓜的β–胡蘿蔔素,和南瓜含有的α–生育醇可發揮共同作用,抑制IgE 抗體(IgE 是過敏反應的起因),預防過敏體質。此外,洋蔥內的槲皮素亦可抑制生成IgE 抗體,減緩過敏反應;抑制細胞激素與前列腺素之生成,消除發炎症狀。

❺淨化血液與預防動脈硬化

高麗菜的芐基異硫氰酸酯與洋蔥的槲皮素,具有淨化血液作用,可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梗塞。胡蘿蔔與南瓜的β–胡蘿蔔素可避免壞膽固醇氧化,預防動脈硬化。

❻有效降血壓

「常備抗癌蔬菜湯」富含鉀,鉀可將鹽分從腎臟中排出。此外,湯品含有大量食物纖維,可避免鹽分吸收,改善血壓,再加上蔬菜湯並未加鹽,也能達成減鹽目標。

❼改善肥胖、高血糖及高血脂症

蔬菜湯富含食物纖維,飯前喝可阻礙糖分和膽固醇吸收,改善三高。

❽改善腸胃狀態

蔬菜湯富含食物纖維,可促進排便,保護胃部黏膜。

❾防癌作用

富含植化素的湯品可發揮以下四大功效,預防癌症:

1.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消除傷害基因的活性氧

維他命C(高麗菜、南瓜):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基因。

異蒜氨酸、槲皮素(洋蔥):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基因。

α– 胡蘿蔔素(胡蘿蔔):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基因。

β– 胡蘿蔔素(胡蘿蔔、南瓜):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基因。

2.去除並排出致癌物質

芐基異硫氰酸酯(高麗菜):促進解毒酵素生成,去除致癌物質毒性。

食物纖維(高麗菜、洋蔥、胡蘿蔔):促進排出有害物質。

.書名: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每天2碗蔬菜湯,啟動身體自癒力,連癌細胞都消失了!
.作者:高橋弘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12/18
.書名: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每天2碗蔬菜湯,啟動身體自癒力,連癌細胞都消失了! .作者:高橋弘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12/18
3.增強免疫力與抑制炎症

β– 胡蘿蔔素(胡蘿蔔、南瓜):活化NK 細胞及T 細胞。

槲皮素(洋蔥):抑制發炎,消除罹癌病因。

4.抑制癌症

芐基異硫氰酸酯(高麗菜):誘導癌細胞自然死亡(細胞凋亡)。

槲皮素(洋蔥):直接抑制癌細胞增生。

「常備抗癌蔬菜湯」最棒的優點在於取得方便,並使用隨處可見的蔬菜,就能攝取具有驚人作用的機能性成分「植化素」。各位不妨立刻在家烹煮,體驗植化素的神奇力量吧!

植化素 抗癌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