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墊底?消化科醫告訴你怎做較不傷胃

常春月刊

歲末年終加上冷冷的天氣,與三五好友大啖麻辣鍋可是一大享受。饕客盛傳,吃麻辣鍋前先喝杯牛奶有助降低辣對口腔與腸胃的刺激,只是,看在醫師眼中,這個妙方不但效果有限,更可能因此有侍無恐,反而加重麻辣鍋對身體組織的刺激。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表示,牛奶中含有蛋白質及脂肪,的確具有保護胃黏膜的效果,可中和刺激性食物,但如果刺激性的食物太強,不論牛奶或是胃乳都無法達到完全保護的效果,還可能因為自以為做好保護措施,未節制的進食,反增加對胃部的傷害;而有些乳糖不耐症患者,喝下過多的牛奶還會造成腹瀉。

 

食用刺激性食物,胃黏膜會遭到破壞,甚至直接傷及胃壁組織,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或胃穿孔。陳明堯指出,胃有很多神經,所感受到的反應,端視其接收到的刺激而定,像是吃進麻辣鍋後會感到胃部有麻熱感,這種感受通常不會持續太久,若隔日仍有麻熱感,很可能是胃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使得黏膜保護力變差,讓胃酸直接刺激神經所致。

 

吃麻辣鍋時,不但食物本身就具刺激性,且吃的量多、油膩,再加上一些湯湯水水,若本身腸胃功能就不好,例如腸燥症或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受到的刺激可就更大了;此外,胃食道逆流時,甚至會在胃酸的加乘作用後,更加重食道灼燒的情形。

白飯。<br />資料照片
白飯。
資料照片

而與喝牛奶相比,以食物墊底應該是更實際的方法。陳明堯提醒,嗜吃麻辣鍋者,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食,先以不具刺激性的食物墊底,例如白飯、白鍋中的青菜或肉類等,之後再慢慢加點辣,讓之前的食物與辣食產生中和作用;最忌諱在完全沒有食物墊底的前提下,直接讓辣食下肚,對胃的刺激可是既直接又強烈的。

 

不過,辣對胃並非完全屬負面因子,一點點辣可以刺激胃部血液循環,強化黏液分泌的功能,有助保護胃部,但如同天平一般,小辣有助胃部功能,太辣對胃部的直接傷害可就遠超過促進血液循環的優點了;因此,吃麻辣鍋的頻率不要太高,黏膜組織的修復約需48~72小時,修復後即無大礙,但若反覆刺激,也會增加病變的機會。

 

要減少麻辣鍋對口腔與消化系統的刺激,陳明堯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先過水,減低食物的刺激性,但此方式對於嗜吃麻辣鍋的美食者似乎是無法接受的方法,這時也可選擇在進食過程中,多喝點水,既然不能在體外稀釋辣度,至少可在胃部稀釋,降低刺激的濃度。

 

延伸閱讀:
肚子痛卻說不出是哪裡痛? 看醫生時必答4個問題揪兇手
湯底決定你的胖瘦! 照著6個SOP吃不怕體重暴走

 

麻辣鍋 牛奶 胃食道逆流 暖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