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芹菜哪部分最營養?專家提醒你可能把營養的部分扔了

屏東縣新園鄉菜園種植的芹菜。圖/中央社
屏東縣新園鄉菜園種植的芹菜。圖/中央社

冬天進補之際,也要多攝取點蔬菜,口感清脆的芹菜是很好的選擇, 涼菜熱菜皆宜。但很多人在料理芹菜時會把葉子丟掉,只取根莖的部分,營養師表示丟棄芹菜葉很可惜,因葉子也相當有營養。

《爆炸營養食堂》的營養師彭鑫蕊指出,如果是已經變黃、腐爛的芹菜葉,很有可能是營養流失跟產生了不好的物質,應該丟棄;如果是非常新鮮的芹菜,葉子營養價值不比莖低。

芹菜根莖跟芹菜葉營養成分對比:

每百克芹菜根莖,其水分含量為95.4g、蛋白質為1.2g、碳水化合物含量為4.5g、膳食纖維為1.2g、維生素C含量為8mg、鈣為80mg;

每百克芹菜葉子,其水分含量為89.4g、蛋白質為2.6g、碳水化合物含量為5.9g、膳食纖維為2.2g、維生素C含量為22mg、鈣為40mg。

很明顯芹菜葉子的營養價值並不比芹菜根莖的要低,在膳食纖維、維生素C的含量都要高於芹菜根莖,所以營養師不建議把芹菜葉直接扔掉。

彭鑫蕊表示料理芹菜最簡單的做法是把芹菜葉一起炒,或者單獨把芹菜葉保留下來,用來做湯或者是在燉肉的時候放上點嫩嫩的芹菜葉,還可以達到增香去腥的好處。

但營養師提醒,吃芹菜時要注意不要放入過多的鹽,每百克芹菜根莖中的鈉成分可以達到159mg;每百克芹菜葉中的鈉成分可以達到83mg。大家在做有關芹菜相關的料理時,還需注意用鹽的量。

芹菜 維生素C 營養師 蛋白質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