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午不食」對身體到底好不好?名醫用科學實驗檢視

不吃,不光是為了更新身體,也是為了頭腦的清明與心緒上的安定,想要得到更純淨的靜心體驗,身體,一定得先淨化一下。
不吃,不光是為了更新身體,也是為了頭腦的清明與心緒上的安定,想要得到更純淨的靜心體驗,身體,一定得先淨化一下。
圖/ingimage

健康加減顧。選擇適合自己的好食物來補身,是加法,這個大家都很會。這周,來學一般人平常比較少用的減法,透過十六小時輕斷食,啟動自癒力。不吃,不光是為了更新身體,也是為了頭腦的清明與心緒上的安定,想要得到更純淨的靜心體驗,身體,一定得先淨化一下。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曾做了項斷食實驗,發現斷食二十四小時的老鼠,腸道幹細胞的再生能力顯著提升。而英國倫敦大學健康老化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Ageing)也想知道限食與增壽之間是否為正相關,他們控制老鼠食量減少百分之四十,結果竟讓老鼠們多活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壽命。若換算成人類年齡,多活百分之三十相當於增壽超過二十年啊!另外還有減少癌細胞產生方面的研究,斷食不但可以減緩罹癌老鼠身上癌細胞增生的速度,斷食組的老鼠在接受癌症放射療法與化療時,出現的副作用也較少。

神醫口傳極上養生古法

現代西方科學講實驗、求數據,非抓幾隻老鼠來研究不可。古希臘人不靠老鼠,就知道不吃也是一種選擇,比非自願性的挨餓境界還高,他們以出於自願的斷食療法來純化、淨化自己。亞洲人實行斷食的歷史也有好幾千年,修行者親自體會限食的種種好處,包含身體上的, 與心靈上的,「身心俱得輕利明快」有人這樣形容。宗教上的斷食,求得是一個乾乾淨淨,能與天上神聖的心靈更靠近。而醫學上的斷食,為得是一個徹徹底底,能從此擺脫疾病。

時間回溯到西元前六世紀。某天,目連尊者去拜訪古印度神醫耆婆,問他:「我門下弟子有病,怎麼辦?」耆婆回:「只有斷食能從根本上治癒疾病。」神醫不愧是神醫,說話精闢又實在,在還沒有各種精密檢查儀器的佛陀年代,神醫即能從再生、免疫醫學的角度來診治疾病,果然很神!

不過神醫境界太高了,光憑這一句,我們哪裡會知道斷食為何如此神奇,所幸,做事很仔細的日本人,終於在二○一六年把其中的機制講清楚了。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日本教授大隅良典為大家說明了「細胞自噬」(Autophagy)的原理,人在斷食的時候,老舊細胞會啟動一種自己吃掉自己並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機制,身體不會把老的、壞的排出去,而是把垃圾變黃金,重新做出一些新的細胞來。每次都聽人喊「我要餓死、要餓死了啦!」其實,稍微餓一下根本「死」不了,相反的,還會「生」,身體一方面再生新細胞,一方面還順便清除對人體有害的蛋白質和胞器,控管老化所造成的傷害。

長壽基因不是傳說,真的有

剛剛講得是回收、再生,現在講得是「修復」。靠什麼呢?靠的是長壽基因去乙醯化酶(Sirtuin)。正是這種酶讓人類能在高溫曝晒、缺水缺糧等各種艱難的生活條件中,繼續存活下去。它主要的工作,就是修復。這世界上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活到五十歲,看上去卻像是一百歲這麼老,表示他身體裡是自由基佔上風。第二種是活到一百歲,看起來卻只有五十歲, 這表示他身體裡的去乙醯化酶確實有好好工作。當然啦!要我選,我要第二種。

長壽基因去乙醯化酶去哪買?還是從什麼食物中我們能攝取到它?這玩意兒不是用吃的,恰恰相反,你空腹,它馬上就出來幫你修補細胞。去乙醯化酶跟我們的智慧之心一樣,我們天生就有,只是你不去叫它們起床,它們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因為它本來就是伴我們度過生存危機的一種酶,你要有一點「危機」,比方說沒東西吃,它才會出手拔刀相助。放心啦,就算你是自願性不吃,而不是古代人那樣非自願挨餓,長壽酶也會跳出來幫你的。

巧妙運用斷食,身心靈再進化

自古以來,古希臘人、古印度人、基督徒的斷食淨身,佛教徒的過午不食,穆斯林的齋戒月,以及道家的辟穀,限食的方式百百種。如果是為了健康考量,我認為現今十六小時的間歇性斷食最適合絕大多數人來執行,對日常作息影響最小,一樣能啟動細胞再生、修復機制。

「十六小時間歇性斷食」方法很簡單,本來一天吃三餐,現在減成兩餐。我通常是不吃晚餐,「過午不食」是佛教徒最駕輕就熟的,不吃晚餐對身體好處非常多,可成為常態。但如果你晚上要應酬,十六小時間歇性斷食就是隔天早餐晚點吃,空腹十六小時,這樣也可以,但晚上吃多了怕影響睡眠,這種的最好不要成為常態。

十六小時間歇性斷食你每周可以做一次,也可以天天做。像我如果這陣子壓力大、胃酸過多的時候,我就會多做幾天。為自己保留十六小時的空腹時間啟動再生與修復,什麼東西都不吃,但可以喝水。除了預防各種退化性疾病外,透過斷食,最明顯你會感覺到思慮更順暢、身體更輕鬆、心情更愉快……種種好處,這周請務必親自體驗看看。

斷食 長壽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