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肝補血效果好卻被說很毒?營養師教安全吃豬肝

豬肝。
豬肝。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網上有這樣一種說法:豬肝是解毒器官,所以本身也會聚集毒素,最好一點都不要吃,現如今,很多權威的機構都已經禁食豬肝了。

而當老百姓們看到這種言論的時候,就可能會很害怕,甚至會再也不吃豬肝了。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卻有不同的意見,下面就和大家聊一聊豬肝是否能吃,要怎麼吃才會更健康。

首先要給大家強調一下,雖然豬肝是解毒器官,但只要肝臟是健康的,就能把毒素排出去,因此並不會聚集太多的毒素。

當然啦,這也需要看參照對象,畢竟肝臟是處理毒素的地方,所以相對於其他器官來說,肝臟的重金屬和藥物殘留確實會稍微多一點。

至於很多權威機構禁食豬肝,這也確實是事實。比如芬蘭食品安全局、美國優生優育基金會等等,都建議妊娠女性少吃或者不吃肝臟。而豬肝作為最常見的肝臟之一,自然很多人會第一時間聯想到它。

但這些國家的權威機構能代表全世界嗎?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當然是不可以的。在日本和中國等國家,都沒有相關的規定。而中國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和《婦幼平衡膳食寶塔》,反而建議每週吃1~2次動物血或畜禽肝臟。

之所以中國會推薦吃,是因為豬肝是補充鐵和維生素A等營養素的優質選擇。而之所以有些國外權威機構禁食豬肝,往往是害怕大家沒有去合理的進食豬肝,可能就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一般來說,吃豬肝最需要擔心的問題,是維生素A過量。此外,如果食用過多的豬肝,也可能會攝入較多的重金屬和藥物殘留,對健康不利。所以說,吃豬肝沒問題,但一定要限制食用量:

寶寶可以放心吃,但每週不要超過2次,每次不超過20g。孕婦也能放心吃,而且可以稍微多吃一點,建議每週食用75~85克的豬肝。

另外要提醒一下大家,有些人處於貧血狀態時,就會大量吃豬肝,甚至每一頓都吃,這是大錯特錯的。依然存在維生素A、重金屬和藥物攝入過量的風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類人比較適合一周吃1-2次豬肝,但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00克。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豬肝 肝臟 維生素A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