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胃不好的人怎養胃?遠離「兩果」、常喝「三水」

白開水。記者陳雨鑫/攝影
白開水。記者陳雨鑫/攝影

​​在平時生活中,不少人胃不好,胃潰瘍、胃炎很常見。胃病往往是由於長期的飲食不當引起的,想要治好胃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人說胃不好的人遠離“兩果”、經常喝“三水”,這是指什麼呢?

柿子。聯合報系資料照
柿子。聯合報系資料照

兩果:指山楂柿子

很多人覺得山楂開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會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過量吃山楂有可能導致胃結石。因為山楂中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後容易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與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形成胃結石,結石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壞死和穿孔。柿子中也是含有許多鞣質及樹膠、果膠,在胃酸作用下鞣質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後者與果膠、樹膠及纖維素黏合在一起而形成一種不溶於胃酸、不能夠被消化的塊狀物,它會引起的腹痛、腹脹、嘔吐等症狀,稱為柿石症。

一般來說,青柿子,尤其柿子皮里的鞣酸含量多,所以連皮吃青柿子的話,形成柿石的風險要更大些。此外,南方產柿子果肉鬆、多汁,鞣酸含量少,不易形成柿石;而北方的柿子偏澀,鞣酸含量較多,形成柿石的概率更大。所以胃不好的人不建議吃太多的山楂或者柿子。

三水:

1、溫開水

所謂的溫開水,就是不冷也不熱的水。我們的胃腸喜熱不喜冷,對於胃不好的人,喝冷水會因為水的溫度過低刺激到腸胃,導致蠕動加快,甚至出現痙攣,引起腹痛。如果喝過熱(>60℃)的水,容易燙傷食道黏膜。所以,最適合胃不好的人的水就是溫水了,水溫最好在30~45℃之間,與人體的溫度接近,這樣就可以溫胃養胃。如果你的胃部健康沒有問題,也不建議你喝過熱的水,溫水跟涼水是可以的。

2、茶水

茶水是健康飲品之一,常說茶水養胃。對於胃不好的人建議喝紅茶,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作酶促氧化反響,含量削減,對胃部的刺激性較小,所以喝紅茶並不傷胃。而且紅茶可以去油膩、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並強壯心臟功能。日常飲食感到油膩和胃脹的時候,多喝紅茶,可以減少油膩,促進消化。但是不建議喝過濃的茶。

3、牛奶

牛奶富含蛋白質,呈弱鹼性,進入胃中不僅可以中和胃酸,而且可以在胃的糜爛面或潰瘍面上形成一層保護膜。總的來說牛奶對胃是有保護作用的。但是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空腹喝牛奶會損傷營養,還會分解中毒。如果胃不好,喝牛奶會產生胃脹氣,有穿孔更嚴重,會使病情加重。而且喝牛奶最好不要加糖,因為加了糖以後刺激的胃酸,可以加重胃的炎症的表現。

總結,胃不好的人生活中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不可以暴飲暴食,不宜吃的過飽,給腸胃增加負擔。健康的身體是靠自律才能獲得的,不要夢想著一勞永逸,平時多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有一個好身體。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微博

柿子 牛奶 山楂 胃酸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