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共同點除了味道重…蔥、大蒜、韭菜有什麼獨特營養?

大蒜。
大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聽說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網友問“大蔥、大蒜韭菜有哪些區別?”下面的評論說“我不知道區別是什麼,只知道無論吃哪一個都會導致口臭”,今天營養師就來跟大家說說這個問題,看看它們到底有沒有神奇的功效。

傳言中的大蒜,有降血脂、抗癌的好處,這讓不少的人都相信了,不僅是在做飯的時候放,平時還會生吃,尤其是對於北方的人,吃麵條、餃子、餡餅都可能會一口大蒜一口主食在吃。難道天天這樣吃就可以起到抗癌的好處嗎?

其實大家不要想多了,在最早發現大蒜可以抗癌的研究中,雖然得出來的結果很好,甚至是能降低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胃癌的發病率。

但在後續的研究上,又存在了不確定性跟不真實性。所以,大蒜抗癌就不要相信了,至於降血脂大蒜並不能起到降脂藥一樣的作用。

青蔥。圖/Ingimage
青蔥。圖/Ingimage

所以,大蒜的好處並不神奇,大蔥也是一樣,它也不能抗癌。只不過大蔥主要有三個部分,分別是蔥須、蔥白、蔥葉,在現代的研究上發現,蔥白有健胃利尿、發汗祛痰等好處。

蔥葉因為受到紫外線比較強烈,在光合作用之下它的各種營養成分,跟蔥白相比都是比較高的,大家在日常炒菜時不要浪費掉新鮮的蔥葉,跟大蒜一樣都可以用來增香。而蔥須大家也可以利用起來,經過實驗發現,蔥須的抗氧化成分較多,在做湯的時候洗乾淨之後也可以一起放上。

韭菜。報系資料照
韭菜。報系資料照

再來看看韭菜,韭菜跟他們不同的是,它是一種蔬菜,韭菜比較突出的特點就是它裡面的纖維素成分很高。如果是腸胃不好的人,以及中老年人在食用的時候,一次性不要食用過多,通過充分的咀嚼不超過一百克是較好的範圍。

最後,跟大家說說它們三者的區別,從它們的生長來看,韭菜跟大蔥、大蒜不一樣的是,韭菜割了一次之後還可以繼續生長繼續割,正是因為這個特點,韭菜被稱之為“懶人菜”。而大蒜,我們平時食用的地方是小鱗莖,也就是大家經常說的蒜瓣。

大蔥則是北方的蔥屬植物,除了大蔥,還有香蔥、小蔥,都需要大家盡快吃完。從它們的營養成分上來看,大蔥大蒜的營養成分都是差不多的,大蒜中的硒元素在三者裡面是最高的,而韭菜的能量較低,維生素A含量豐富。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不過吃完後出現的口臭,大家要記得漱口或者是含根茶葉哦。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大蒜 韭菜 抗癌 直腸癌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