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奶類攝取 國人嚴重不足

「天天五蔬果」、「早晚一杯奶」這些標語雖琅琅上口,但衛福部國健署調查,民眾對於蔬果與奶類取不足,所有年齡層男女,奶類攝取量都未達建議量;也只有45歲以上女性每日有吃足夠蔬菜,其他族群均嚴重攝取不足。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秦義華表示,國人普遍誤以為蔬果、奶類「有吃就好」,其實六大類食物都有每天應攝取量。

國民飲食指南建議,奶類每日應攝取1.5份,每天早晚各喝一杯約240毫升;每餐都要吃蔬菜,蔬菜煮熟後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為一份,男性每天五至六份、女性每日四至五份;水果一個拳頭大小為一份,男女都建議每天至少應攝取二份以上。

但據國健署發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2013-2016年」發現,我國男、女性各年齡層的奶類實際攝取量均未能達攝取量,僅一至六歲的奶類攝取達一點二至一點三份,勉強接近合格邊緣。

同樣攝取不足的水果類,除45至64歲女性達標,其他年齡層都不及格,也只有45歲以上女性吃夠足夠的蔬菜,且明明正在生長發育,但男女皆以13至18歲學生族群攝取量最不足。

國健署「我的餐盤」以圖像呈現攝取量,「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可運用各種形狀餐盒。

只要舉起手握拳「每餐水果拳頭大」,就能知道就該吃水果的分量,「菜比水果多一點」,代表每餐蔬菜要比拳頭更大。另外,越吃越順口的堅果類不宜多食,每餐只能吃一茶匙,相當於大拇指最前節的大小。

編輯推薦

蔬果 堅果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