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犯睏時吃蘋果比喝咖啡還能提神?營養師這麼解釋

蘋果
蘋果
圖/123RF

很多上班族每天工作比較辛苦,覺都不夠睡,早上醒來總是覺得很睏,很影響工作效率。許多人為了提神,習慣早上喝一杯咖啡,讓自己精神一點,才能在工作中少犯點錯。

最近有宣傳說,早上吃蘋果比喝咖啡要提神,這是什麼原因?

俗話說,“一天一個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口感又甜又脆,還非常耐儲存。

網上流傳的吃蘋果提神的原因是,蘋果中含有天然的果香,這種清香的氣味對於人體來說,有舒緩壓力、提神醒腦的功能;此外,蘋果中含有充足的礦物質硼,對於使困倦的大腦快速恢復到清醒的狀態,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就有了吃蘋果比喝咖啡更提神的說法。

但是,這些理由其實都有待考證,首先,水果的香味無非是一些萜類、酯類、醛類、酚醚類化合物,而且依靠揮發進入人體的含量很少,頂多是通過心裡作用讓人更舒服一點,不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太大的影響。

其次,即使水果中含有充足的硼元素,對於改善人體功能還差得遠,而且蘋果消化起來至少要一個多小時,等到硼真的到達大腦的位置,可能你中午飯都吃完啦。

不過,吃一個蘋果可以有效補充人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蘋果中含有的糖分會轉化為血糖,緩解人體低血糖的情況。尤其是早上,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人體的血糖值會稍稍降低,吃蘋果後血糖回升,從這個層面來說,也可以稍微緩解一些低血糖帶來的困倦感。

咖啡。<br />圖/王駿杰攝影
咖啡。
圖/王駿杰攝影

再說喝咖啡,咖啡中對解乏起作用的就是咖啡因。咖啡因可以與大腦中的受體結合,阻斷疲憊信號傳向大腦,產生神經興奮。

簡單來說,也就是咖啡欺騙了大腦,讓它覺得身體還可以繼續精神百倍地工作。不過喝咖啡提神的效果因人而異,有些人喝咖啡還是會感覺睏。

總的來說,吃蘋果提神的效果並不明顯,但每天吃一個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

而最好的防犯睏方法就是好好休息,讓身體各種器官運行一段時間以後,有一個休整的機會,即使喝了咖啡,也是治標不治本,長期休息不足,很可能會降低我們的免疫功能,讓我們離疾病越來越近。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蘋果 咖啡因 提神 低血糖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