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女性小腹不再圓又凸!專家教你吃對食物「平腹」飲食

燕麥含兩種類型纖維,可加速糞便在腸道移動,減少便祕。
燕麥含兩種類型纖維,可加速糞便在腸道移動,減少便祕。

常覺得小腹鼓脹嗎?可能是腹部脂肪多,但也未必全然是脂肪的錯。40歲以上的女性,尤其容易腹脹,隨著年齡增長,消化系統緩慢讓腹脹問題加劇。還好,只要在飲食上調整,就可以緩解腹脹、水腫,以下是專家推薦的「平腹」飲食。

1攝取兩種纖維

蓬鬆、可增加糞便體積的不可溶纖維,和凝膠狀的可溶性纖維,同時攝取這兩者,可幫助糞便在腸道快速移動,將水分帶入結腸,加快排泄速度。而早餐吃燕麥就是最好的選擇,它同時含有這兩種纖維。

避免吃:精緻碳水化合物

白麵包、義大利麵或含糖烘焙食品,會讓腹脹變嚴重。營養學家說,人體會很迅速的將精緻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或糖,其中一些葡萄糖被作用為能量,剩餘的則儲存在肌肉與肝臟。儲存過程中,身體會將每個分子與兩個水分子一起儲存,可能因此出現浮腫。

2吃富含鉀的食物

高鉀飲食可幫助擺脫身體的多餘水分,身體會水腫,通常表示控制水分的鈉與鉀失衡,當鈉含量過多,組織會吸收更多的水。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建議,將鉀攝取量提高到每天2600毫克,但要提醒的是,食物是鉀的安全來源,不建議使用補充劑,它可能導致鉀在體內堆積,導致異常的心律甚至心臟病發作,尤其是腎臟或心臟有問題的人。

多吃富含鉀的水果和蔬菜、小扁豆(lentil)、牛奶和柳橙汁。多數人知道香蕉富含鉀,但其實馬鈴薯更多。

避免吃:過多的鈉

注意食品包裝中的鈉,它占我們飲食中鈉攝取的70%,常常不知不覺就過量。

3補充水分

水分充足可以加速燕麥等高纖食物加速通過小腸,減少便祕。補充什麼樣的水最好?專家認為水、牛奶、果汁都可以,但白開水當然是最好的選擇。

避免吃:口香糖和氣泡水

一旦任何來源的氣體進入消化系統,都會引起腹脹。快速進食或飲水、使用吸管、嚼口香糖,還有碳酸飲料中的氣泡,都會讓你腹部鼓脹。

4吃蛋白質

蛋白質的飽足感,可以取代容易引起腹脹的零食,如含糖餅乾和薯條。將蛋白質和富含纖維的食物一起吃,可以讓飽腹感維持更久。

避免喝:含糖咖啡飲料

含糖精的咖啡飲品(榛果拿鐵等),多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或龍舌蘭花蜜加糖,它們都含有果糖。大量果糖可能難以消化,導致氣體和腹脹。

薄荷含促進腸道收縮的化合物,有助加快消化速度。
薄荷含促進腸道收縮的化合物,有助加快消化速度。

5喝薄荷茶

飽餐一頓後感到腹脹不適,專家建議飲用薄荷茶,研究結果顯示,薄荷含促進腸道收縮的化合物,有助加快消化速度。

避免喝:酒精飲品

酒精是一種發炎媒介,會引起氣體,它還具有超強脫水作用,促使人體更努力保水,造成水腫。

茴香籽含有刺激消化和釋放氣體的化合物。
茴香籽含有刺激消化和釋放氣體的化合物。

6吃薑和茴香籽等香料

薑和茴香籽都含有刺激消化和釋放氣體的化合物,且使用香料調味,可減少鹽的使用,避免水腫發生。可試試在熱水中浸泡茴香種子或新鮮磨碎的生薑,製成新鮮生薑柑橘茶。

避免吃:糖醇

這些甜味劑多存在調味水和低碳水化合物、無糖食品中,人體無法完全消化,大腸中的細菌使它們發酵,從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食品包裝上標示的山梨糖醇、甘露糖醇、木糖醇和乳糖醇,盡量避免食用。

7吃富含脂肪的魚類

根據2019年的一項研究,鮭魚、鮪魚、鯖魚或鯡魚中發現的omega-3,可以促進卡路里燃燒,並讓促進新陳代謝的棕色脂肪形成,有助減少身體的脂肪。

腹脹 脂肪 精緻澱粉 高鉀 高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