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脂、降血糖…青椒有5大好處!如何挑選出好青椒?

青椒。本報資料照片
青椒。本報資料照片

青椒是我們生活中一道常見的蔬菜,果實比較大,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常常作為蔬菜食用而不作為調味料。有人問,常吃青椒有什麼好處?

常吃青椒有諸多健康功效

青椒含有B群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胡蘿蔔素、鈣、磷、鉀等營養素,具有促進消化,加快脂肪代謝等功效。青椒水分含量高(74%~94%)、熱量低,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番茄的3.5 倍,在蔬菜中居首。很多研究表明,常吃青椒有以下好處:

(1)輔助解熱鎮痛:青椒性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一定的解熱鎮痛作用。

(2)輔助降脂、減肥:青椒中的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還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

(3)輔助消化:青椒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進食慾,促進消化。

(4)對皮膚有益:青椒對減少皮膚皺紋、維持皮膚彈性有一定效果。

(5)適合糖尿病患者吃:青椒中維生素C的含量十分豐富,能夠清除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增強胰島素的作用,調節糖代謝,可預防糖尿病合併神經和血管病變。青椒所含的辣椒素也有利於降血糖。青椒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及腎病有利。

青椒佐辣椒炒肉絲。記者洪哲政/攝影
青椒佐辣椒炒肉絲。記者洪哲政/攝影

如何挑選出好的青椒?

(1)看顏色:好的青椒整體呈鮮綠色或深綠色,頂端果柄也是鮮綠色。

(2)摸手感:新鮮青椒摸起來厚實、堅硬,如果輕輕一按就能回彈,說明水分充足;如果摸著軟軟的,有些萎縮,按下去時皮皺皺的,說明時間較長,不建議購買。

(3)瞧外觀:外形飽滿、有光澤,無傷、無腐爛的青椒較好。從底部看,基本在四瓣或四瓣以上;如果青椒光澤暗淡、在四瓣以下,說明發育得不好;如果有劃痕或有腐爛,最好就不要買了。

總之,青椒是很好的食物,青椒也有辣味重的,注意辣味重的青椒吃多了對身體有害,辣味重的青椒不可一次食用過多,否則會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維生素C 糖尿病 新陳代謝 辣椒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