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藜麥脂肪量是大米7倍卻能減肥?成分中有奧秘

紅藜麥軟絲薑米炒飯。
紅藜麥軟絲薑米炒飯。
記者王騰毅/攝影

隨著大家生活水平提高,我們不僅僅追求吃飽肚子,而是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尤其是隨著物流速度加快,各種天南地北的新鮮食材,都出現在餐桌上。

藜麥雞肉溫沙拉。<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藜麥雞肉溫沙拉。
記者徐兆玄/攝影

在主食選擇上,傳統的米飯、饅頭被年輕人們“嫌棄”,各種粗糧、雜米、雜麵成了新寵。尤其是一種叫做藜麥的食物,被各路網紅、名模推崇。

在各種減肥食譜、輕食套餐裡,都會看到藜麥的身影,那麼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藜麥脂肪含量是大米7倍,為何經常吃還能減肥?纖維素含量有奧秘。

首先要回答一個誤區,有人說藜麥熱量是大米的三倍,這個理解是錯誤的。這是拿生的藜麥和煮熟的米飯作對比,其實煮熟的藜麥飯熱量為130大卡、白米飯為116大卡,並沒有很明顯的區別。

那麼我們拿生的藜麥和生的大米來做一些對比:

每百克藜麥含脂肪6.07克、蛋白質14.12克、纖維素7克,提供368大卡熱量;

每百克大米含脂肪0.9克、蛋白質7.9克、纖維素0.6克,提供346大卡熱量。

很簡單可以對比出來,同等重量的兩種食物,熱量基本一樣,但藜麥脂肪、蛋白質和纖維素三大類營養素含量,都遠超藜麥,尤其是纖維素含量達到12倍左右。

日常飲食上,我們吃的精米太多,導致纖維素攝入量不足,這是很多人出現便秘、身體肥胖的原因。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延緩血糖、血脂升高的速度,很適合有各種慢性病的中年人適當吃一些。

此外藜麥含有維生素E及B群等抗氧化微量營養素,推薦減肥健身期間作為粗糧搭配細糧食用。

藜麥有黑色、紅色和白色三種顏色,口感比較好的是黑色和紅色,營養價值基本一致,是很好的作為主食的食材。單獨吃藜麥飯口感過於粗糙,不被大家接受,可以用藜麥搭配大米、小米一起熬粥喝,這樣更好吃一些。

或者像輕食套餐裡那樣,用煮熟的藜麥拌沙拉吃,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後藜麥還可混合各類鮮榨果汁,做成可口美味的飲品,或香氣宜人的藜麥豆漿。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藜麥 米飯 纖維素 熱量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