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然「阿斯匹靈」在食物中!常吃這些防血栓降膽固醇

血栓示意圖。ingimage
血栓示意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近年來都是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但有些人的血管年齡卻比實際年齡更大,這無形中就增加了腦梗、心梗、猝死等的風險。

那我們該如何測試血管年齡,又該如何保護血管呢?

一、如何自測血管年齡?

1、最近情緒壓抑

2、過於認真計較

3、愛吃方便食品及餅乾、點心

4、偏食肉類

5、缺少運動

6、每天吸菸支數×菸齡>400

7、爬樓梯時胸痛

8、手足發涼、麻痺

9、經常丟三落四

10、血壓高

11、膽固醇或血糖值高

12、親屬中有人死於腦中風

以上12個標準中,符合其中4項或4項以內,可能說明您血管狀態還不錯;超過了4項可能說明您的血管年齡要比實際年齡大了!

二、生活中的天然「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一般家庭中都備有,特別是老年人,經常會用到!它的作用就是能夠幫助我們消炎殺菌,對血管血栓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是是藥三分毒,經常用藥物的話,對於身體多少是有點副作用的。

因此大家日常生活中更偏向於食療的方法來養護血管。食物一般不會有副作用,而且對於身體營養的補充還很有幫助,所以平時可以找一些有著阿斯匹靈作用的食物。

紫薯。本報資料照片
紫薯。本報資料照片

1、花青素——紫薯

花青素被稱為“血管的保護劑”。花青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血管的內皮細胞免受氧自由基的攻擊傷害,保護血管內壁,防止動脈硬化。

富含花青素的物質專家推薦了紫薯。紫色的食物中普遍含花青素較高,但是花青素不耐高溫。因此專家建議蒸著吃。

葡萄。記者張芳瑜/攝影
葡萄。記者張芳瑜/攝影

2、花青素——葡萄、葡萄乾

花青素加熱容易流失,而葡萄尤其是紫葡萄中也富含花青素,還不用加熱,可以直接吃。

平時沒事還可以吃點葡萄乾,也富含花青素,葡萄籽花青素含量最高。紫色的葡萄曬出來的葡萄乾花青素含量最高。

研究顯示,葡萄乾能輔助降低膽固醇,防止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它還含有類黃酮成分,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體內自由基,幫助抗衰老。

近年研究還證明,葡萄乾有一定的輔助防癌效果,其中的白藜蘆醇,可有效防止細胞癌變或抑制惡性腫瘤的增長。

海帶、紫菜。<br />圖/shutterstock
海帶、紫菜。
圖/shutterstock

3、水溶性膳食纖維——海帶

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黏附腸道中的脂肪、醣類,間接幫助控制血裡的膽固醇、血糖。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材中,專家推薦了海帶。可以涼拌,也可以燉湯喝。

另外,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專家還推薦了柑橘、香蕉、燕麥米等。

4、卵磷脂——納豆

卵磷脂被稱為“血管清潔劑”,卵磷脂是一種乳化劑,促進血液中的脂肪溶解,順利地隨著血液循環代謝出去。從而減少脂肪在血管中附著,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

卵磷脂在動物肝臟和雞蛋中含量高,但是很多老人都不適合吃肝臟。

專家推薦了納豆,像豆豉就是發酵的大豆。

納豆中含有納豆激酶,研究證實納豆激酶不但能幫助溶解血栓,還能抑制血小板凝固,起到防範血栓形成的作用。

堅果。<br />圖/123RF
堅果。
圖/123RF

5、卵磷脂——堅果

堅果中的卵磷脂含量也十分豐富。雖然堅果含油量高,但卻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不僅可以降低膽固醇,而且還有助於改善血糖。適量吃並不會導致發胖,還能補腦健腦。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心血管疾病 花青素 葡萄籽 納豆 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