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雜糧控血糖為何反而升高?營養師:出在烹飪方式

八寶粥。本報資料照片
八寶粥。本報資料照片

雜糧麵包。記者張芮瑜/攝影
雜糧麵包。記者張芮瑜/攝影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一些精白米麵,並用雜糧來代替。因為雜糧的飽腹感強,而且升糖指數低,這樣就能減慢血糖的上升速度,從而幫助控制病情。

但不少糖友卻發現,自己改吃雜糧之後,血糖反而上升得更快了,更加不穩定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一下這些人,你們仔細的想一想,有沒有犯以下這三個錯誤:

首先,是不是吃的黏小米、糯玉米等黏性糧食品種。很多人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之後,也知道平時要多吃一些雜糧。然後想到自己最愛吃的是黏小米和糯玉米等,就乾脆把它們加入到了日常的膳食中。

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雜糧都適合糖友們。像前面提到的黏小米和糯玉米,其升糖指數非常高,甚至不輸精米白麵。吃了自然會讓血糖失控,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其次,吃的是不是雜糧類的加工品。有些中老年人不喜歡在家做飯,有時候又想偷懶,就可能會買窩窩頭、八寶粥和粗糧餅乾等雜糧加工品。

雖然它們裡面確實加入了不少雜糧,但與其同時,也加入了不少的色素、澱粉、糖等成分,因此十分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最後,就是吃了油炸雜糧和雜糧粥。很多人不太愛吃雜糧,最主要原因還是口感太差了。而有些人為了讓它變得更好吃,就會採取油炸的方式。

不少糖尿病患者總是關注糖和升糖能力,卻忽略了油脂。高油脂的食物熱量太高,很容易引起肥胖,也非常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很容易會患上一些併發症。

至於雜糧粥,由於很多中老年人的牙口不好,又覺得喝粥能養生,所以特別喜歡把雜糧熬成粥。可一旦我們把雜糧煮的太過於軟爛,它的升糖指數也會大大增加,自然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總的來說,希望糖尿病患者能選擇正確的雜糧,小米、燕麥、地瓜和紅小豆等,都非常不錯。而且最好能直接蒸著吃,並且多種雜糧一起混著蒸,營養會更均衡,口感也會更好。

此外,對於普通人來說,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也建議平時多吃一些雜糧。雜糧富含膳食纖維、B群維生素以及鉀元素等。常吃可以預防便秘,也可以避免一些營養素缺乏的情況發生。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小米 糖尿病 血糖 升糖指數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