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傳喝全脂牛奶罹糖尿病風險較低 比低脂牛奶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鮮奶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片
鮮奶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片

讀者發問:請問全脂牛奶會比低脂牛奶和脫脂牛奶好嗎?最近看到以下網站說全脂牛奶比低脂牛奶和脫脂牛奶好,請問此文章的證據力足夠嗎?

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19-1-4發表在一個健康資訊網站的文章,標題是:「喝低脂、脫脂牛奶要比全脂的健康?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

可是,很奇怪,雖然標題裡有說「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但整篇文章裡卻怎麼找也找不到營養專家在哪裡。所以,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相信這樣的文章。

這篇文章有5個小節,標題分別是(1)低脂與脫脂牛奶是如何製成的?,(2)低脂與脫脂牛奶的確比全脂牛奶熱量與膽固醇低,(3)不必為了怕膽固醇過高而拒喝全脂牛奶,(4)研究顯示喝全脂牛奶得糖尿病的風險反而比較低,(5)想減重的未必非喝脫脂或低脂牛奶不可。

從這5個小標題可以看出,只有第4個是有表達全脂牛奶比較好的意思。我把它的全部內容拷貝如下:

有一項國際間進行長達15年、針對3300位受測者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吃3種以全脂乳製品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要比不吃的人還低上46%,證明全脂牛奶對不會讓人更容易得到糖尿病。

由於該文沒有提供所謂的“追蹤研究”,所以我只好自己找。找來找去,找了很久,總算找到了。但是,它的研究方法跟結論卻是與那篇「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所說的,有相當大的出入。

這篇論文是發表於2016年,標題是Circulating Biomarkers of Dairy Fat and Risk of Incident Diabetes Mellitus Among Men and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Two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s(在兩個大型的前瞻性隊列研究中,美國男女的乳製品循環脂肪標誌物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從兩個資料庫來分析3333位30到75歲的人血液中牛奶脂肪酸的濃度與得糖尿病風險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濃度較高的人的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可是,這項研究既沒有調查「每天吃3種以全脂乳製品的人」,也沒有做任何全脂牛奶與低脂或脫脂牛奶之間的比較。也就是說,所謂的「研究顯示喝全脂牛奶得糖尿病的風險反而比較低」,是捏造出來的。

事實上,網路上一大堆「全脂牛奶反而比較好」的資訊,都只是藉由逆向操作(顛覆傳統)來吸引注意,從而達到騙取點擊的目的。只不過很不幸地,真正的科學證據根本就不存在。

鮮奶。<br />圖/ingimage
鮮奶。
圖/ingimage

哈佛大學網站有一篇2018年10月發表的文章,標題是Is low-fat or full-fat the better choice for dairy products?(低脂或全脂是比較好的乳製品選擇?)。我把其中的第二段翻譯如下:

健康的脂肪,包括橄欖油,堅果,種子和鱷梨中的脂肪,可以幫助您的身體吸收重要的營養,並有助於整體健康。 但是對於乳製品,同樣的建議是否也適用? 是不是也該用全脂牛奶和奶酪來取代低脂脫脂牛奶? 哈佛大學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弗蘭克·胡(Frank Hu)博士說:「全脂牛奶比低脂牛奶好嗎?答案是否定的。證據並不真正支持這一點。」

我在這個網站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要吃什麼,要補哪個,什麼較營養,哪個可以減肥,等等。我的答案永遠都是「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或營養品能讓你更健康」。

如果飲食不均衡,又懶得動,再怎麼“健康”的食物,也不會讓你更健康。反過來說,如果飲食均衡,又常運動,就無需煩惱什麼全脂、低脂、脫脂。

攝取什麼東西是一回事,會不會吸收是另外一回事,而吸收之後會變成什麼,又完全是另、另外一回事。

原文:全脂牛奶反而比較好?

牛奶 低脂 糖尿病 乳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