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上菜市場不再煩惱徬徨!9種蔬果好品質這樣挑

菠菜。
菠菜。
圖/ingimage

日常生活中,買菜做飯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蔬菜質量不好就會影響到飯菜的口感。老人們常說,“年輕人不會買菜,根本不懂得挑一挑”。沒錯,肉放到案板上的都是相似的,其中的差別只有經過比較才會知道。菜市場裡也有“大學問”,很多人都不知道!

怎樣才能買到新鮮又好吃的蔬菜?

紫色茄子。<br />本報資料照片
紫色茄子。
本報資料照片

1. 茄子——選“眼睛”大的

判斷茄子老嫩有一個可靠方法,就是看茄子“眼睛”大小。茄子“眼睛”長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那裡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越小,表示茄子越老。想買到嫩茄子,就要撿“眼睛”大的買。同時,嫩茄子手握有粘滯感,發硬的茄子是老茄子。茄子外觀亮澤表示新鮮程度高,表皮皺縮、光澤黯淡,說明已經不新鮮了。茄子的最佳消費期為5、6月。

辣椒。<br />圖/ingimage
辣椒。
圖/ingimage

2. 辣椒——尖的、彎的更辣

辣椒有3種,一種是辣味重的辣椒,另一種是甜味重、無辣味的甜椒,還有一種是介於上述兩者之間的半辣味椒。辣椒果實形狀與其味道的辣、甜之間存在著明顯相關性。尖辣椒外形越彎則果肉越薄,辣味越重;相反,長得比較直的辣度稍微低一些。柿子形的圓椒多為甜椒,果肉越厚越甜脆。半辣味椒介於兩者之間。如果比較重視營養,可買紅椒吃,因為紅椒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比青椒多。

冬瓜湯。<br />圖╱123RF
冬瓜湯。
圖╱123RF

3. 冬瓜——顏色深的肉厚好吃

冬瓜主要分青皮、黑皮、白皮3個類型。黑皮冬瓜肉厚,可食率高;白皮冬瓜肉薄,質鬆,易入味;青皮冬瓜介於兩者之間。選購時以黑皮冬瓜為佳。這種冬瓜果形如砲彈(長棒形),肉厚、瓤少,挑選時可挑瓜條勻稱、無熱斑(日光傷斑)的。挑選時可以用手指壓冬瓜果肉,撿肉質緻密的買,因為這種冬瓜口感好;肉質鬆軟的煮熟後變成“一鍋水”,口感差。冬瓜雖耐貯藏,但食用品質仍以鮮品為上。

紅番茄示意圖。 圖/ingimage
紅番茄示意圖。 圖/ingimage

4. 番茄——熟吃選大紅、生吃選粉紅

番茄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大紅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濃;另一類是粉紅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買番茄要明確是生吃還是熟吃,生吃買粉紅的,這種番茄酸味淡;熟吃,買大紅的,這種番茄味濃郁,燒湯和炒食風味都好。

5. 蘿蔔——選表皮光滑手感沉的

市場上常見的蘿蔔可分為長蘿蔔、圓蘿蔔、小紅蘿蔔3種。不管哪種蘿蔔,以根形圓整、表皮光滑為佳。因為表皮光滑的肉質一般較細。再就是份量較重,掂在手裡沉甸甸的,這樣可以避免買到空心蘿蔔(即糠心蘿蔔)。另外,買蘿蔔不能貪大,以中型偏小的為上。

6. 菠菜——選葉色深綠的

菠菜有兩個類型:一是小葉種,一是大葉種。不管什麼品種,都是葉柄短、根小色紅、葉色深綠的好。在冬季,葉色泛紅,表示經受霜凍鍛煉,口感更為軟滑。如果菠菜葉上有黃斑,葉背有灰毛,表示感染了霜霉病,不能購買。菠菜從10月至翌年4月均有上市,早秋菠菜有澀味(草酸含量高),晚春多抽薹。因此一般以冬至(12月下旬)到立春為最佳消費期。

韭菜。報系資料照
韭菜。報系資料照

7. 韭菜——選窄葉切口平的

韭菜按葉片寬窄分,有寬葉韭和窄葉韭。寬葉韭外觀較嫩,香味清淡;窄葉韭賣相不如寬葉韭,但口感香味濃郁。真正喜歡吃韭菜的人,以窄葉韭為首選。

8. 白菜——不要選有黑點的

挑選白菜首先要選擇苞芯緊實的;其次表面不能有蟲口,也不能有腐爛,這是外觀上的一個基本要求。內部的學問是更為重要的:白菜內幫一定要白色,不能有黑點,黑點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在栽培管理中經常會出現。其次選菜的時候,盡量要選淺黃芯或者黃芯,不選白芯的。

雞蛋<br />圖/ingimage
雞蛋
圖/ingimage

9. 雞蛋——選搖動沒有聲音的

選雞蛋有個三步法:一看:鮮蛋的蛋殼上附著一層白霜,蛋殼顏色鮮明,氣孔明顯,反之則為陳蛋。二搖:用手輕輕搖動,沒有聲音的是鮮蛋,有水聲的是陳蛋。三試:將雞蛋放入冷水中,下沉的是鮮蛋,上浮的是陳蛋。此外,對蛋殼顏色是否均勻、蛋殼是否光滑等指標也要注意。

本文摘自搜狐《科普中國》

茄子 胡蘿蔔素 冬瓜 番茄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