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烤肉不想拉肚子 專家親授招數讓食物不「裝熟」

說到中秋節就一定會聯想到烤肉,但據統計,往年中秋節都是腹瀉的高峰期,疾管署提醒,食材都應澈底烹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才能愉快度假不鬧肚子。記者陳婕翎/攝影
說到中秋節就一定會聯想到烤肉,但據統計,往年中秋節都是腹瀉的高峰期,疾管署提醒,食材都應澈底烹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才能愉快度假不鬧肚子。記者陳婕翎/攝影

明天就要進入開心的中秋連續假期,「一家烤肉,萬家香」說到中秋節就一定會聯想到烤肉,但一不小心飲食衛生,恐怕就會坐上拉肚子列車,連續假期就要馬桶上度過。據統計,往年中秋節都是腹瀉的高峰期,疾管署提醒,記得將生熟食分開處理,徹底烤熟再食用,避免食用到受汙染的水、食物而感染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務必落實正確勤洗手。

據疾管署監視資料顯示,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30807人次,較前一周上升2.5%,近四周呈緩慢上升趨勢,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雖然今年中秋節前一周就診人次未高於近五年,但預期中秋連假後可能再升高。

羅一鈞解釋,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患者的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致病菌,及吃了多少被汙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

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另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生食受汙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到多種致病原,如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致病源而造成腹瀉,其中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人口密集處易引起大規模感染。

除落實以肥皂勤洗手,羅一鈞提醒,中秋連續假期期間,不論聚餐或出遊烤肉烹調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就不要食用。生熟食也應分開處理,食材都應徹底烹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就能愉快度假不鬧肚子。

羅一鈞也不忘呼籲,旅宿、餐飲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有症狀者應停止處理食物,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旅客健康;民眾如出現身體不適請儘速就醫。

諾羅病毒 沙門氏菌 腸炎弧菌 霍亂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