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牛不吃魚 國人食肉板塊大挪移

在各式肉類產品當中,國人消費最大宗的仍是豬肉、禽肉。記者翁浩然/攝影
在各式肉類產品當中,國人消費最大宗的仍是豬肉、禽肉。記者翁浩然/攝影

國人食肉板塊大挪移。根據二○一八年台灣養豬統計手冊顯示,在各式肉類產品中,國人消費最大宗仍是豬肉、禽肉。但消費板塊挪動,過去八年牛肉消費量成長兩成、最多,魚類消費量衰退三成二、最嚴重。官方與產業界推估,應是國人飲食西化以及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的因素。

調查顯示,二○一○年到二○一七年間,國人每人每年吃豬肉維持卅六公斤左右,禽肉略成長,但牛肉每人每年消費量從二○一○年的四點八公斤,成長為二○一七年的五點八八公斤,短短八年成長兩成。

魚類每人每年消費量從十八點四三公斤,跌至十二點四二公斤,衰退百分之卅二。

面對國人「吃牛不吃魚」的趨勢,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說,主要是因為牛肉有些部位單價已經與豬肉價格相近;且上一代因農村社會,有不吃牛肉的禁忌,但年輕一代這樣的禁忌已消除;此外,餐飲業者引進各國(包括台灣國產牛)、各式各樣,不同等級、規格、價位的牛肉,也讓牛肉消費更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則表示,台灣是世界漁業大國,遠洋漁業是海洋前六大的漁業國家,水產品是世界廿大出口國,過去台灣人從小都是吃魚長大的,但現在人口出生率低、少子化,家長認為小朋友吃魚怕魚刺,不會也不懂吃魚,還有小孩認為漁產品有腥味不愛吃。

飲食需要教育 教孩子吃魚挑刺

學者表示,部分民眾可能因魚肉貴而減少購買,但價格相對便宜的魚也富含營養;各種肉品適量吃均有好處,考慮環境永續,建議可減少葷食、提高蔬食比率。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說,各肉類均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菸鹼素與維生素B6,各擁有不同的營養成分。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吃魚、挑刺也是教育一環,孩子應要學習。過去食農教育都偏向講米食、蔬果,很少談魚、肉、雞,但日韓很重視,會把在地水產寫入菜單中,放到飲食文化教導小孩認識,孩子從小會知道「靠海吃飯」這件事情。

牛肉 豬肉 胺基酸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