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吃大蒜 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團隊建議,60公斤者每天吃5公克生大蒜,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團隊建議,60公斤者每天吃5公克生大蒜,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圖/123RF

過往研究證實,人若常吃紅肉,體內易生成氧化三甲胺,導致心血管疾病。台大醫學與食品科學執行跨領域研究發現,葷食者體內產生氧化三甲胺的機率是素食者10倍。研究團隊建議,60公斤者每天吃5公克生大蒜,也就是約四分之三顆,更能減少氧化三甲胺,預防心血管疾病。

想要吸收大蒜完整營養,烹飪方式有訣竅,營養師指出,生食大蒜更能吸收完整營養素,但胃不好者,可選在菜餚起鍋前再拌炒,降低刺激感。

台大醫學院教授吳明賢說,心血管代謝疾病是十大死因之一。研究發現,人若吃下紅肉與蛋等含肉鹼與膽鹼食物,例如牛排,體內腸道菌的排泄物易產生氧化三甲胺,長期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台大團隊去年成功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進行腸道菌生成氧化三甲胺的功能性檢測。吳明賢說,肉鹼是運動員用於補充肌力的食用物質,團隊實際找人服用不同含量的肉鹼,每24小時檢測一次,發現葷食者體內易產生氧化三甲胺,產生機率是素食者10倍。研究將氧化三甲胺濃度分成4等級,體內濃度達最高等級6.2%以上,3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增高。

研究第一作者、台大內科醫師吳偉愷說,團隊3年前也利用大蒜中的成分調控腸道菌,目前經無菌屬動物實驗測試,若一天吃四分之三顆大蒜,就會產生抑制氧化三甲胺生成。

好食課執行長暨營養師林世航說,大蒜剁碎會生成蒜素,可提升免疫細胞活性,另外,烹飪肉類、全穀類時,蒜素會和維生素B1形成複合物,提升吸收率,增強免疫力。

若民眾不敢生吃大蒜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可在菜餚起鍋前拌炒,但若炒到沒有辛辣味,就可能代表營養開始下降。另外,大蒜的硫化物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痛,胃不好的人不建議生吃大蒜,或是食用大蒜前先吃些東西墊胃。

編輯推薦

大蒜 心血管疾病 硫化物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