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再錯怪亞硝酸鹽!產生致癌物質的元兇是這個

真食誠現

亞硝胺這種致癌物,有可能會出現在製造品質不良或放置過久而導致肉質不新鮮的加工肉品上,但不會在人體的胃腸內反應合成,所以不用擔心蔬菜、海鮮及加工肉品一起吃的問題。
亞硝胺這種致癌物,有可能會出現在製造品質不良或放置過久而導致肉質不新鮮的加工肉品上,但不會在人體的胃腸內反應合成,所以不用擔心蔬菜、海鮮及加工肉品一起吃的問題。
圖/ingimage

亞硝酸鹽會致癌嗎?這問題就像連續劇,有男女主角錯綜複雜的糾葛所造成,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亞硝酸鹽本身並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它在人體的胃腸內甚至有協助殺菌的作用,而且進入身體中的亞硝酸鹽會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會被人體所自然代謝,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或是進入血液中被人體回收再利用。

那為什麼亞硝酸鹽會跟致癌物扯上關係呢? 原因來自於亞硝酸鹽會與肉類中胺基酸所衍生的「二級胺」發生反應,產生「亞硝胺」,而亞硝胺正是一種致癌物。要釐清這個疑慮,首先,要瞭解「二級胺」到底是什麼。

什麼是「二級胺」

「胺類」存在於高蛋白質的食物之中,如肉類或海鮮,是胺基酸的分解產物。胺類的種類眾多,會跟亞硝酸鹽發生反應而產生亞硝胺的,以「二級胺」為主。而二級胺通常只有在蛋白質含量高的肉類或海鮮,產生醱酵作用或腐敗的時候才會生成,在新鮮的肉品上幾乎不存在,而且,加工肉品上出現了二級胺,含量也非常少。

不新鮮肉品是二級胺元兇

從理論上來看,亞硝酸鹽跟二級胺發生反應而產生亞硝胺的機會,只會在二種場合,第一是在加工肉品上,第二在人體的胃裡。第一種情況:加工肉品如香腸或熱狗,為了保持漂亮的鮮紅肉色及抑菌而添加了亞硝酸鹽。如果這些肉品因為放置過久,會由於腐敗微生物的作用而產生二級胺,就可能會與亞硝酸鹽反應產生亞硝胺。不過由於二級胺的含量很低,因此產生亞硝胺的量相對也非常低,因此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也強調:「千萬不能買放置太久或是沒有冷藏保存的醃肉或香腸,可能會有致癌風險。」

低含量二級胺不會在胃裡產生反應

第二種情況:因為我們同時吃進了亞硝酸鹽及二級胺,這二者在胃裡面發生反應,而產生了亞硝胺。但是,這個情況並不易發生,因為在胃的酸性環境裡,不可能單純只有亞硝酸鹽和二級胺,一定同時有蛋白質、糖類、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及各種消化酵素等多種物質,同時也有幾十種化學反應進行,就含量很低的二級胺而言,再與亞硝酸鹽碰到而產生反應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因為有太多的物質,如具抗氧化的維生素C跟E等,會優先與亞硝酸鹽產生反應,而阻斷產生亞硝胺化學反應的機會。

所以,亞硝胺這種致癌物,有可能會出現在製造品質不良或放置過久而導致肉質不新鮮的加工肉品上,但不會在人體的胃腸內反應合成,所以不用擔心蔬菜、海鮮及加工肉品一起吃的問題。

(本篇審稿顧問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

亞硝酸鹽 亞硝胺 加工肉品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