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竹筍高纖維低熱量,夏天吃正好!這樣挑這樣煮去苦味

綠竹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妍霖攝影
綠竹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妍霖攝影

夏天是吃竹筍的好時節,快炒店或小吃店,常見涼拌竹筍,吃不下飯時,配這道涼拌菜,感覺好清爽。

竹筍的種類多,夏天盛產的是綠竹筍、麻竹筍、烏殼綠竹筍。不過有些人就怕吃到苦的竹筍,竹筍會有苦味,是因冒出地面受到陽光照射,便會產生「紫杉氰醣苷」(Taxiphyllin),這就是它的苦味來源,若不想吃到苦的竹筍,在買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挑到筍尖發青的,要是綠綠的代表曬到太陽,愈深綠的愈苦,不管怎麼煮都會感覺苦。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綠竹筍主題館的介紹,挑選竹筍的訣竅為「四無」及「四有」,「四無」為無出青、無受傷、無漂白、無臭水管味;「四有」為有型(綠竹筍為牛角型)、葉有緊、纖維有細、筍底有白。買回家最好馬上煮,不煮就立即放冰箱,否則甜度會降低、纖維也會變粗。

而買回來後,透過幾個料理小秘訣,也可以降低竹筍的苦味,不妨試試。

1、冷水煮

一般我們煮東西都是等水滾了,才將食材下鍋。但煮筍子,在冷水時就可以把筍子放進鍋了,因溫度上升的過程,熱度會慢慢滲透至竹筍中心點而熱化,保住竹筍的鮮甜。若直接放進滾燙熱水煮,會使竹筍毛細孔緊縮,苦味無法流掉。

2、帶殼煮

竹筍洗乾淨後不要先去殼,整支帶殼一起下去煮,才能鎖住筍子的水分與甜味。若是先去殼或先切塊,會使原有的水分流失,吃起來澀澀的。

3、蒸煮

行政院農委會綠竹筍主題館指出,保持竹筍甜度最好的煮法是用蒸氣蒸煮,一般家庭可用電鍋蒸煮。如用水煮,甜度會減少3-4成,用蒸煮的方式甜度較不會喪失。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竹筍最大優點為水分含量高,高纖維、低熱量,相當適合夏天食用。

竹筍 蒸煮 水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