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煮太久營養跑光光!烹調掌握5訣竅留住營養

蔬菜煮太久,營養成分容易流失,但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就可以留住較多蔬菜營養。
蔬菜煮太久,營養成分容易流失,但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就可以留住較多蔬菜營養。
圖片/ingimage

有些蔬菜適合生吃,但有些適合熟食。蔬菜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有水煮、汆燙、油炒、清蒸等方式,尤其現代人注重健康,許多人會吃燙青菜,但其實如果是富含維生素C、B群、礦物質等水溶性維生素的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等,煮太久營養素就容易流失。但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就可以留住較多蔬菜營養。

1、先洗後切

蔬菜要先洗乾淨再切,避免產生切面流失養分,最好下鍋前再切,也不要切得太細小,就是盡量減少養分與空氣接觸氧化的面積與時間。

2、水量要少

水溶性維生素的蔬菜的烹煮,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讓蔬菜愈少接觸到水,營養素流失愈少。譚敦慈曾在其著作《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分享,燙青菜看似健康,但因需要較多熱水,易讓葉菜水溶性營養素流失。要燙青菜的話,水不要加太多。

3、加熱時間不過久

如果是水煮、汆燙,記得水滾後再放入蔬菜,不要在水未滾時就急著把菜先放下去,煮的時間不要超過1分鐘。如果是用炒的,要等油熱後再放菜,快炒起鍋比較能留住營養,色澤也會比較好看。

4、熱炒改水炒

普遍油炒的方式,都是先倒油熱鍋,或許再放蒜頭爆香一下,然後再把菜放下去炒,這樣的方式會產生較多油煙。營養師林圓真曾在其臉書介紹「水炒法」是不錯的烹調方式。先加入少量的水,水滾後菜入鍋以一般炒菜的方式拌炒,起鍋前再加上油和鹽調味。

5、微波

有些人不喜歡使用微波爐,不過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微波是利用高溫迅速加熱而得以保留養分,而且它是利用蔬菜本身的水分去導熱,沒有營養流失到水中的問題。

蔬菜 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