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堅果保護心血管更健康 但有幾種人不適合吃

營養師表示,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鎂及豐富膳食纖維,每天吃適量堅果,對血壓、血糖及血脂問題的控制都很好,有利健康。 圖/ingimage
營養師表示,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鎂及豐富膳食纖維,每天吃適量堅果,對血壓、血糖及血脂問題的控制都很好,有利健康。 圖/ingimage

歐美人習慣用堅果入菜,包括沙拉、麵包或濃湯等,到底吃堅果有何好處呢?營養師表示,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鎂及豐富膳食纖維,每天吃適量堅果,對血壓、血糖及血脂問題的控制都很好,有利健康。而且堅果的油脂能令人有飽足感,可降低飢餓感、以免吃更多。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近年鼓勵吃堅果的因素在於,堅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市售堅果產品的廣告也經常強調「美國心臟協會推薦」等字句,另外「得舒飲食」也強調每天吃適量堅果以取代飽和脂酸。

事實上,堅果相關的飲食研究也相當多,結果都是能增加好的膽固醇並降低三酸甘油脂。或是有研究人員給想減肥的個案每天一些堅果吃,藉堅果內的油脂增加飽足感、降低飢餓感,減少「想吃東西」的慾望,進一步達到體重控制。

涂蒂雅舉例,2015年國外發表一份針對杏仁果的健康相關研究報告,研究單位將150名32至86歲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分為二組,實驗組每天吃10公克的杏仁果,對照組則無。各經6周及12周後觀察,發現每天吃杏仁果者的好膽固醇增加,而三酸甘油脂、壞膽固醇和總膽固醇均有下降,心血管也更健康。

另有一份國外研究報告,是針對50名35至74歲的體重過重但沒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也是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每天必需吃30公克的核桃。實驗經過3個月、6個月及9個月後的觀察,均發現糖化血色素及空腹血糖有降低,而胰島素敏感性和好膽固醇也有增加,同時能降低體重和體脂肪

值得注意的是,二份研究報告的實驗對象,其攝食的堅果量都不多。涂蒂雅提醒,堅果被歸類於油脂類,5顆堅果即有45大卡熱量,若一次吃50顆堅果,等同吃下450大卡。她就常見有人一邊工作或一邊看電視時抱著一桶堅果吃,「這都會吃下過多油脂,可是會增加健康負擔的。」

那麼,堅果到底該怎麼吃才好?涂蒂雅指出,一份堅果約5顆,而一天攝食的堅果量別超過1-2份,也就是一天別吃超過5-10顆堅果。如果今天油炸食物吃比較多,就不建議再額外補充堅果了。但若今天油脂吃較少,堅果可吃多一些些。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說,市售堅果產品百百種,有鹽味或蜜汁口味等,這類產品可說是「又油又甜」,多了糖的負擔。建議堅果產品的購買上以選購無調味產品為佳,而且不同堅果可綜合而非單一吃,可一次攝取多元營養。

趙函穎提醒,堅果容易「愈吃愈唰嘴」,不小心吃多。建議不要把堅果當零食,而是弄成料理,例如丟一把堅果進果汁機,再加入豆漿打成堅果豆奶,或是在生菜沙拉裡面灑一把堅果等,又美味又能減少不小心一次吃太多堅果的機會。

吃堅果好處多多,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吃。

涂蒂雅說,有人對堅果會過敏,例如皮膚癢及紅腫,嚴重者更可能會呼吸道腫脹而致呼吸困難。衛福部食藥署在107年8月公告,將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增加為11項,其中就含「花生及其製品」、「堅果類及其製品」和「芝麻及其製品」。

涂蒂雅說,這三項均為堅果種子類,都有誘發人體過敏的可能性,會對堅果過敏者在購買食品時就可看產品標示,以避免不小心吃下肚。

趙函穎補充,對堅果過敏者但不小心吃下堅果,其過敏反應可是相當快速。另外體質燥熱者不要吃烘培過的堅果,皮膚很容易長痘痘。

此外,堅果體積較小,涂蒂雅不建議5歲以下的小朋友直接吃堅果,吞嚥困難者也不適合,建議可將堅果磨粉吃。

但涂蒂雅提醒,堅果粉容易誤入呼吸道,嗆到肺部不易取出,還可能引發肺炎,所以長輩想吃堅果粉,建議沖泡飲用或煮成糊,例如芝麻糊或米漿等。另一方面,堅果富含磷和鉀,腎功能不好的人難代謝,也不建議腎友吃堅果。

無法吃堅果的人,但也想攝取好油,涂蒂雅建議可改吃酪梨、魚油、橄欖油或芥花油,均為好的不飽和脂肪酸來源。而蔬菜及貝類海產則分別富含膳食纖維及鋅離子,也能取代堅果的營養。

堅果保存上也需要特別注意。涂蒂雅表示,台灣環境潮濕,以花生為例,若沒有及早吃完,很可能受潮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喜生長濕度80%以上,且溫度為30℃至38℃的環境。

所以,涂蒂雅建議在堅果的購買上,以小包裝產品為主,不要買太大的包裝,沒吃完的話應以保鮮盒或夾鏈袋保存,並放置於乾燥環境。若是買散裝堅果,建議購買前先試吃,感受堅果是否新鮮,若吃起來是「潤潤的」口感,就是不新鮮,不建議買。

過敏反應 黃麴毒素 糖化血色素 體脂肪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